人大金仓总裁杜胜:伟大的数据库产品都是进化而来的
2023-08-31 人大金仓

一款优秀甚至卓越的数据库产品如何炼成?

在自然界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优秀的物种都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进化而来的,比如猎豹的速度、大象的智慧、企鹅的生存能力等等。同样,在商业世界中,优秀的产品也需要不断优化和进化。数据库产品作为基础软件,同样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改进和进化,方能成长。

振兴国产数据库产业是所有从业者的历史使命。8月31日,人大金仓2023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人大金仓总裁杜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十年前相比,国内数据库产业规模大幅增长,国产数据库厂商实力显著增强,产业正向循环的体系在逐步建立,在不断进化之下,未来国产数据库产业必将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国产数据库产业正向循环体系建立

对于人大金仓来说,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始于1999年。这一年,人大金仓成立,是最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据库企业。

然而,拓荒者面临的困难和痛苦常常难以为外人道。人大金仓创立之初,整个产业一穷二白、一无所有,根本没有人去做。而同时期国外数据库产品已经很先进,经过了全球无数企业的长时间验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国产数据库产业和制造业其实是一样的,都要经历一穷二白、产业开放、参与国际竞争、逐渐实现能力反超的发展路径。

在这个过程中,用户用不用是产业发展的关键。

好在,经过不懈努力,金仓数据库产品获得了用户的认可,在关键应用领域销售量连续三年第一,在电信能源交通等行业也取得了市场领先地位。当前,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实践,更大的市场需求正在被激活。

2023年,在金仓数据库的支撑下,国内油气行业首个智能云平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梦想云平台二期成功上线,对于中国石油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起到关键支撑作用;在金仓数据库的支撑下,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河北、山东等17个省市全面上线国家电网新一代集控系统,实现变电站“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持续护航电网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中石化资产管理系统在金仓数据库的支撑下,成功在总部和7家二级企业试点运行,助力中石化各类资产高效管理及优化……

“一个伟大的产品是进化而来的”,杜胜表示,产业的正向循环体系一旦建立,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用户的持续使用和反馈会帮助数据库产品不断完善,就会像修护城河一样,越来越宽,当把整个市场都覆盖了的时候,再回头看会发现产品能力其实已经达到了Oracle同等的高度。

低难度、低风险、低成本

实现国产数据库的平滑迁移

“数据库是基础设施,客户不会想为了数据库的替换折腾来折腾去,基础设施的替换对上层应用和业务的影响越小越好。”杜胜表示,当前的数据库替换,理想的方式是在既有的规则下,让用户无感替换,不用为此费心费力还解决很多复杂的问题,而是要平滑无感地去做这件事。

某能源集团的新集控系统项目

以某能源集团的新集控系统项目来说,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趋势下,该能源集团开启了下属27个省区共186个新能源场站的国产化工作。项目涉及20多套关键系统,包括升压站综资系统、保信子站、采集数据展示、控制、查询及数据转发服务等,需要从Oracle迁移到金仓数据库,同时完成27个省市地区的数据收集和监控,并实时传输数据到公司本部的数据中心,对于Oracle兼容性、数据安全性、业务连续性、数据一致性都有较高的需求。

如何完成这样复杂度的系统迁移?这对数据库的兼容性提出了较高要求。KES对Oracle有着良好的兼容性,低风险、低难度、低成本、平滑地完成了数据库的迁移工作,在各场站采用主备集群架构保障业务连续性,采用KFS同步软件实现了各场站到本部的数据实时同步,并提供强制访问控制、数据隔离等措施保障了核心数据安全。最后,人大金仓在全国27个省区都提供了7*24小时本地化实施及售后服务支持,快速有力地支撑了该能源集团新能源场站的国产化改造工作。

如今,作为信创产业基础软件部分的重要组成,数据库的国产化正加速进行。但国外品牌依然占据了重要行业的市场,在中外数据库企业的力量对比之中,差距依然明显。

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之下,每个数据库产业从业者都要思考如何让数字化这个事变得简单一点,让数据库的替换变得简单一点。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基础设施替换的过程中,能不能把替换的影响降到最低,把对业务的影响降到最低,把对过去体系架构和应用软件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行业发展多开辟新路径

真正关心行业发展的企业,从来不只关心产品。正如杜胜所言:“决定发展的是人,而不是某一款典型产品的代码。”

那么,现在数据库行业在向哪里去?人大金仓总结出了“五化”的发展思路。第一是集中式和分布式一体化,之前人大金仓是以集中式为主,未来即使是做分布式,也是要在集中式基础上生长出来的分布式产品,全面继承集中式的优势和能力;第二是开发运维一体化,将开发的全过程管理纳入进来,和运维结合实现一体化发展,大幅简化应用开发;第三是交易分析一体化,事务处理OLTP和OLAP未来走向融合;第四是多模数据一体化,融合数据库一定是未来的方向,无论是图数据也好,时序数据也好,其他的数据类型也好,都融合到一个统一的SQL接口中来,简化管理;第五是多语法一体化,要兼容Oracle 、SQLServer、MySQL、DB2等国外数据库,在SQL引擎层将多种数据库语言统一融合,降低学习、开发和迁移成本,简化用户操作。

在2023年人大金仓产品发布会上,人大金仓发布了快速开发与运维平台KES Plus,这是国产数据库里面第一个发布的快速开发和运维的平台,可以说为国产数据库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谈起发布这款产品的初衷,杜胜表示,未来如果要做传统行业大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着力点更多是在业务层面进行重构,怎么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关键,而IT技术的成本和投入应该越低越好。而数据库系统本身作为应用软件的基础设施已经存在,如果能够充分发挥数据库的作用就能显著降低IT投入的成本和技术实现的门槛,尤其是以复杂的计算为主的业务,数据已经在数据库里面,在库内去做计算是最高效的,而且数据库本身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计算的函数和方法,所以如果充分发挥出数据库的作用,会让应用开发变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