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历军:我国算力产业突破需构建创新型算力服务平台
2023-08-28 中科曙光

8月23日上午,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受邀出席山西省第四届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数字经济主题演讲。

历军表示,我国算力产业历经蓬勃发展已取得跨越式的突破,但也面临诸多挑战。计算求解模式快速变化,数学模型驱动、数据驱动、人工智能驱动模式让算力需求愈趋复杂化。同时,核心硬件技术发展放缓受限,而自主应用软件发展却相对不足,算力设施分布不均衡、接口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通过网络连接各类算力基础设施资源,并建立以应用服务为导向的创新型算力服务平台,以此降低用户使用门槛、提高算力应用水平,是现阶段我国算力产业破局发展的重心。

历军提到,山西有丰富的算力资源基础,发展势头强劲,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中至关重要。曙光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积极构建山西本土的算力服务能力,推动山西成为算力高地,助力山西省数字经济持续增长。

在大会期间,曙光携先进算力基础设施产品和算力服务平台参展,并重点展示了在智能计算、绿色计算方面的优势能力。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等一行领导莅临参观,对曙光在推动信息产业及数字经济发展中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同期,曙光还举办了工业仿真及高端装备应用分论坛,积极推动我国自主工业软硬件的协同发展。中国科学院陈十一院士、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等业内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及行业伙伴共同出席,聚焦工业制造,探索新型工业化发展新模式,软硬并重,加速释放工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