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达出席国家级人工智能盛会 深度剖析新时代下大模型的发展趋势
2023-08-08 美亚柏科

2023年8月3日,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成果发布会在厦门举行。大会汇聚各方专家、学者、行业领袖、技术团队,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国投集团旗下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受邀出席并作《大模型时代的“破”与“立”》主题演讲,深度剖析“百模大战”新时代下大模型的发展趋势。

滕达表示,大模型所表现出来的“涌现能力”和“溢出能力”在达到一定参数阈值时,将带来“核裂变”般的代差级别能力。它对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是人机自然语言交互化。通过大模型,只需要简单的输入框,“喊一嗓子”或者写一段话就会出结果。目前,美亚柏科已通过大模型协助执法人员分析案情,大大缩短案件办理时间。其次是大模型的标配化。大模型就如同水电站,数据是水,大模型则将水变成电,通过源源不断地输送能源,实现各行业原有业务重构。最后是战略性支撑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大模型的竞争已经上升为国家科技战略的竞争,成为各国发展的重要布局。

作为国投集团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安全稳定发展平台,美亚柏科凭借在算力、算法和数据方面及公共安全行业领域的优势,已于近日发布国内公共安全行业智能大模型——“天擎”美亚公共安全大模型,该模型拥有丰富的公共安全行业知识,具备执法意图识别、情报分析、案情推理等语言理解能力,重构产品及服务,并在美亚柏科的多款产品中应用。滕达透露,公司还将于今年年底,发布社会治理大模型“天擎二号”。

滕达认为,大模型技术在造福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需要警惕其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近年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巨额诈骗的案件层出不穷。滕达表示,美亚柏科的相关团队正在研究通过大模型,协助执法部门进行反诈预警和宣传,实现“主动预防”,帮助大众免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精准打击”。

那么,我们该如何同人工智能“和平相处”呢?滕达强调,一是进一步推动数据采集、治理和开放的安全合规,政府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应的安全标准、技术手段和管理能力,有效开放共享数据、开放应用场景,推进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技术体系研究,构建完善的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技术体系,积极开展相关伦理研究,制定人工智能伦理和规范,确保科技向善。三是实现行政监管与公司治理、行业自治相结合。今年8月15日,将正式实施《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未来,在实现有效的数据合规管理的同时,还需要良好的公司治理、以标准化和认证为核心的行业自治、有效的行政监管三者之间有机统一。当前,美亚柏科正积极同美图公司在企业数据合规建设方面进行合作,为企业自治探索有效路径。

最后,滕达总结提出,大模型首先是一种技术,将其利用好,则能成为一门“艺术”,改善人类的生活;再者,也是一种“魔术”,因为其实现曾经许多人类不敢想象的场景和画面;但未来如果进行滥用或者恶意使用并不加以管控,那么大模型就可能成为一种“妖术”。因此,企业与相关部门之间应积极配合,坚持技术和法制并举,共同推动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

同时他也希望通过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这样的国家级人工智能赛事,培养更多的领域人才,走出更多世界一流的中国人工智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