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达观点:以新技术加速重构公共安全产业,迫在眉睫
2023-07-10 美亚柏科

6月28日,由美亚柏科主办的“凝智革新,数业融荣”——2023美亚柏科“智会”生态合作大会在北京国投金融大厦成功举行,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在会上以《新技术加速重构公共安全产业》为题作主题演讲。

滕达表示,近年来,全球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被时代洪流所影响,新型网络犯罪也发展成为主要的犯罪形式,给社会治理、网络空间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美亚柏科根据公共安全行业的特点制订“十四五”战略规划,锚定两个大业务发展方向:一是从打击现实社会犯罪,延伸到市域社会治理领域并开拓企业数字化业务;二是从线下拓展至线上,帮助执法部门预防和打击网络空间犯罪,并赋能网络空间治理。最终,希望实现现实社会和网络空间治理的双赋能。滕达提到,“天下”已无贼,但是“天上”有贼,为了更好地打击“天上”的贼,应该运用高能级技术有效应对。与此同时,AI大模型的出现进一步突破了人类的想象边界,一系列的变革也为“重构”公共安全行业提供了机会。

为落实美亚柏科“十四五”战略部署,美亚柏科从技术、产品、服务、生态等多个方面出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创新。面对大模型带来的产业变革,美亚柏科发布中国首个公共安全大模型“天擎”美亚公共安全大模型。未来,“天擎”将作为AI中台,与乾坤大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相互支撑相互赋能,成为构建任何信息化系统的基础平台,并实现底层技术上的完整闭环。

如何“重构”公共安全产业,滕达从业务重构产品,技术重构服务,生态重构合作三个方面阐述了美亚柏科的能力和构想。

第一是业务重构产品,即通过公共安全知识库实现产品体系重构。滕达表示,美亚柏科不但研究技术和产品,也了解执法部门的业务和技能,通过多年的经验沉淀,已提炼分析策略,打造大数据、取证、案件生态等“业务标准件”进一步赋能客户,大大提升产品服务实战能力,简化工作流程。他指出,美亚柏科的取证产品、大数据平台和未来企业产品,不仅仅是技术产品,更是带有丰富鲜活的业务知识产品,下一步,还将通过“业务标准件”的思路和做法继续拓展至其他行业。

第二是技术重构服务,即通过柔性制造实现用户创造应用。当前,个性化、本地化的需求在行业中大量存在。美亚柏科打造的柔性制造产品体系,就是将技术能力开放给客户,使其能够通过拖拉拽完成模型构建,生成标准化的工作流,目前已在取证小程序、视频应用、智慧警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成果。

总体来说,在过去,应用是公司开发出来,现在是客户配置出来(拖拉拽),未来应该是喊出来(AI生成的)。他还开玩笑地表示,到时候对民警的要求就不是建模的能力了,而是考验AI提问的能力。

第三是生态重构合作,即通过生态建设实现全面共赢。滕达强调,美亚柏科的发展离不开朋友圈的支持。目前,美亚柏科乾坤大数据操作系统已与华为云、阿里云,曙光等22家公司98个组件进行了国产化互认证,有80多家企业基于“乾坤”开发了相关行业产品,比如携手华为共同打造了安防视频全国产化产品等等。下一步美亚柏科还将进一步开放市场,通过国投智慧城市创新研究院、数智规划设计院等研究机构,以顶层设计方式,与行业伙伴共同做大蛋糕,赋能公共安全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