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许广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推动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2 华云数据

信创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和自主技术突破的重要推动器,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信创产业发展,地方政府的工作也积极围绕产业扶持和关键技术攻关。

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工商联副主席、华云数据、东方材料(603110.SH)董事长许广彬在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作为较早布局信创产业的地区,近两年,为信创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不仅推出各类举措,引育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信创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创产业链条,还进一步挖掘优势,落实相关政策,加快培育速度,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安徽省处于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多个国家战略规划之下。对于安徽而言,叠加了多个国家战略规划,让其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动力更强、底气更足。尤其是国家给安徽的发展定位是打造“三地一区”,即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许广彬表示,安徽把始终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不仅给信创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夯实了信创产业发展的基础,也为信创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长远来看,信创产业的发展要在努力实现自主可控基础上,真正扎根业务场景、洞察用户诉求,实现技术、应用与产业的全面融合,以此创造新价值、催生新业态。

目前,安徽信创产业已初步具备“自主、安全、可控”的条件,与国外产品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但一些企业的核心研发尚未落地,技术进步呈现零星点状突破,可供转化的原始创新积累较弱,尚不具备支撑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能力。

对此,许广彬认为,应该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努力做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确保信创产业链的完整和安全。同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建立一批技术、孵化和产业研发中心

此外,许广彬表示,还应该加强政府财政对信创企业的政策和资金的扶植力度,营造有利于信创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并充分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牵引作用,加快整合培育全省信创产业发展的市场资源,以丰富的市场资源,培育孵化更多信创企业,从而打造信创产业集群,推动安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