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盟信息张大伟:以密码技术为基因 加速构建自主可控的工业安全生态体系
2022-11-01 安盟信息

2022中国自动化产业年会——“2021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优质工业安全服务商”已经揭晓,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产业联盟(ICSISIA)特推出安全微访谈专题,邀请年度优质工业安全服务商从技术、产品、市场等不同方面探讨工业安全发展。本期专访人物——北京安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安盟信息创始人张大伟。

北京安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安盟信息创始人张大伟

Q1:请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安盟信息在工业安全领域的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核心竞争力。

张大伟:安盟信息是国内较早一批信息安全厂商,成立于2005年。在2007年率先推出工业网闸,是业内较早支持OPC动态安全模块的工业网闸,因此斩获了宣钢集团的项目,成功进军工业安全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安盟信息在信息安全领域取得了很多成绩,获得了业内认可,截至目前已拥有80多项专利、50多项软著、70多项荣誉、获得60多项产品资质、参加10多项标准编制。

公司以解决方案、核心技术、信息技术创新为核心能力建设思路,以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关键产品融合创新、产业生态集优创新为能力建设路径,聚焦新一代边界安全和工业互联网安全、商用密码应用与数据安全三大业务领域,形成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力,以相互赋能为牵引力的循环发展格局。做好工控系统的安全防护方案,不仅要对工控系统及相关网络有深入了解,更要对其所承载的业务有足够认识,围绕着生产系统生命周期的高可用性,安盟信息以密码技术为基因,融合工控设备与生产系统安全需求,构建可信工业控制网络安全体系,解决工业信息系统安全事件的“事先不认识、事中不敢拦、事后不知道”现状。同时可满足应用场景“个性化”安全需求,提升抵御安全风险及安全事件应对能力,确保生产系统可持续运行。多年来安盟信息在工业安全防护产品研发方面持续投入,目前已形成包含预测、防护、监测、响应等方向的完整产品体系,拥有十几条工控安全产品线,例如:工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工业安全运营管理平台、工业安全隔离装置、机甲卫士、工业防火墙、工业网闸、工业数采单向光闸、工业应用审计等产品,尤其是区别于其他厂商的密码基因为产品设计研发加持赋能,助力实现技术不断升级、产品不断完善。

安盟信息提供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整体安全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技术服务以及基于“云、网、边、端”的整体安全防护和安全运营服务,确保工业互联网安全落地。目前,在政府、军工、石油化工、电网电厂、管网燃气、水务水利、煤炭矿山和智能制造等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被广大用户所认可,累计服务用户超过两万家。

Q2:当前正是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期,针对工业环境的攻击方式、安全防御是否和以前有些不一样,实现工业互联网安全的管控有哪些重点、难点?

张大伟: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具有泛在互联、全面感知、智能优化、安全稳固等鲜明特征,工业互联网在改变生产方式和产业生态的同时,也面临日益严峻复杂的网络安全威胁和挑战。随着“两化融合”、“互联网+”等概念的推进,工控系统与互联网的信息交互变得十分必要且频繁,工业现场要想继续保持物理隔离已经不可能,这就把系统中隐藏的风险、漏洞暴露出来,同时也会引入新的风险;另外,由于工控系统的特殊性,导致大量现有的信息安全措施无法直接应用于工控安全防护的工作中,导致防护失效;面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管控的重点与难点,需要建设安全技术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一个可信、可控、可管的安全动态防御体系。

Q3:数字化背景下,工业企业如何构建科学的安全防护体系?

张大伟: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出路可从实现产业突破、安全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安全生态覆盖面、密码算法全面落地等方面入手。工控安全属于大安全范畴,是支撑工控系统整个生命周期的高可用性的关键,由控制系统本身安全、安全防护设备、业务生产过程安全、功能安全、工控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共同构成,解决方案需将工控安全与工业生产深度融合,着重保障工控系统可用性为目标,综合运用功能安全、信息安全等技术手段和防护措施,保障工控系统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稳定运行。随着工业企业的发展,传统IT安全设备或单一的技术手段已经不能保证工控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只有建立工控安全顶层保障体系,从自主可控、密码赋能、协议安全等顶层设计出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工控系统的网络安全隐患。我们将凭借在新一代边界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商用密码应用和数据安全方面深入地理解和深厚的经验,多维度强化工控安全防护能力。

Q4:随着信创产业的崛起,通过国产化产品来构建新的安全能力显得十分重要,安盟信息为此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张大伟:安盟信息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全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以守望数智中国,守护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为使命,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始终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战略布局发展信创产品。2014 年,推出龙芯芯片的国产网闸产品;2016 年,推出申威芯片的国产网闸和单向光闸产品;2018 年,推出飞腾芯片的国产网闸和单向光闸产品;2019 年,推出海光芯片的国产数据交换平台产品,目前,安盟信息信创系列产品已全面适配飞腾、龙芯、申威、海光等国产硬件平台,以及银河麒麟、中标麒麟、中科方德等国产操作系统。其中核心产品均已进入信创目录,并且目前全系产品均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部分产品国产化率可达100%。

Q5:请您谈谈对于此次安盟信息获得“2021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优质工业安全服务商”的感言。

张大伟:感谢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产业联盟、控制网等对安盟信息的信任,授予“2021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优质工业安全服务商”荣誉。当前,随着工业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深入落实,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加速融合,工业企业获得巨大发展动能的环境背景下,也产生了大量安全风险,工控安全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安盟信息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一员,此次获得“2021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优质工业安全服务商”荣誉称号,不仅是鼓励更是责任。未来,安盟信息将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优化提高安全产品性能、丰富产品系列,筑牢工控安全底座,加速构建自主可控的工业安全生态体系,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建设数字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