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软件毕伟:由紧随到引领 坚定技术自信自强
2022-04-29 远光软件

近日,2021年度珠海市优秀科技创新工作者评选活动结果出炉,远光软件总工程师毕伟荣膺“2021年度珠海市科技创新领军人物”。

作为远光软件总工程师、国际开放组织认证高级企业架构师,20多年来,毕伟积极投身信息化建设,一直致力于企业信息化架构的研究与实现,长期钻研企业架构、技术平台建设、信息安全和自主可控等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他极具技术前瞻性,通过精准的趋势研判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带领团队聚焦新技术研究与应用,为电力行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大型集团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引领技术发展,坚定自强自信

“1999年,远光软件发布了国内第一套基于B/S架构的财务软件FMIS,公司董事长陈利浩就提出‘管理逻辑组件’、‘业务模式数据库’等创新技术思想。如今,在Gartner发布的《2022年重要战略技术趋势》中,‘组装式应用程序’也成为十二大技术趋势之一。2002年,远光软件推出国内第一套基于J2EE架构的ERP系统,提出‘集团管控’的管理理念。如今,在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中,集团管控的理念仍然适用。”毕伟对公司前瞻性的技术思想理念有着坚定的自信。

要自信,首先要自强。毕伟指出:“我们要发扬远光软件过去提出的先进技术理念,并用新的技术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力,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做到技术自立自强。”在远光软件2022年度产品与技术大会上,毕伟提出了推进产品技术升级的六大策略:

1架构引领,从宏观到微观。

企业信息系统宏观架构和微观架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更好满足不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2产品分层,从技术解耦到应用解耦。

2021年,毕伟主导研发的远光九天智能引擎,通过自研的第五代编程语言,成功实现与中间件、框架、数据库、规范等的技术解耦;2022年,在技术解耦的基础上,将按个性化程度从低到高将系统划分为平台层、标准层、本地化层、行业层和客户层,通过业务分层实现应用解耦。

3智能研发,快速创新。

将AI与软件研发充分融合,通过远光九天云平台的智能低代码开发能力,达到高效研发、快速创新的目标。

4能力复用,管理逻辑组件化。

毕伟指出,组件化的思想理念公司早期就已经提出,现在需要进一步将它发扬光大,其核心思想是打造能力复用中心,更好地融入异构系统,满足规范的同时提高组件复用能力,做到业务组件化,组件服务化,服务智能化。

5智能应用的开发与重构。

通过远光九天云平台提供的智能建模、智能引擎和智能UI,可实现传统应用到智能应用的全面重构,亦可快速开发新的智能应用,全面提升效率和体验。

6开放透明,自强自信。

毕伟指出,远光软件的技术实力、研发过程、项目管理等都已经做到足够自信,整个过程都将开放给客户,做到全过程在线透明,端对端在线参与。他强调,只有自身足够强大,由紧随变为引领,做到自强自信,才能得到客户足够的信任,才能实现技术驱动创新发展。

加速自主可控,推进信创战略

“作为长期服务于能源电力、航天航空、高端装备等大型集团企业的民族品牌,远光软件历来高度重视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2019年,公司启动了‘产品国产化适配’计划,让自主研发的产品能与主流国产软硬件全面适配;2022年,公司首次将信创平台写入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全栈自主可控,加快推进产品技术升级,展现出公司在推进信创产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毕伟表示。在过去很多年里,国内 IT 底层标准、架构、生态等都由国外 IT 巨头引领。近年来,国际范围内高新技术封锁和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国产化替代刻不容缓,信息系统软硬件平台自主可控势在必行。

毕伟表示,信创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随着国内厂商信息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技术应用加速落地,深度融入各行各业,国产化替代进入快车道。远光软件作为国内主流的企业管理、能源互联、社会服务信息系统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通过信创基础设施、信创研发工具、信创应用软件三位一体,实现全栈全链的信创高级生态目标。经过持续探索,毕伟带领团队研发推出了全栈国产化的信息技术生产力创新平台“远光九天智能一体化云平台”,通过提供覆盖设计、开发、集成、测试、应用、监控、运维等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工具与服务,为企业云应用的快捷构建、规范管理、自动化运维提供全面支持。

毕伟谈到:“使用国产化的研发工具,开发国产化的系统,运行在国产化的基础设施之上,这是我的梦想,也是中国软件人的梦想。‘三个国产化’因此也成为了远光九天云平台的核心理念。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确保软件研发从项目规划开始,到需求、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整个研发过程可以不再依赖任何一款国外工具,真正实现软件研发全链路国产自研。并且,在实现“国产化替代”的同时坚持“国产化适配”双路径执行战略,坚决落实基础软硬件方面的全栈国产化适配计划,通过从底层基础设施支撑到上层业务应用的全栈国产化替代和全面国产化适配,满足企业的信息安全战略要求,帮助企业真正实现信息安全全栈自主可控。”

落实三“星”计划,构筑生态蓝图

“当前我国信创产业发展存在诸多瓶颈,生态建设不足、产业壁垒严重、信创人才缺乏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远光软件基于九天云平台提出三“星”计划,分别为星源计划、星云计划和星火计划,以构筑高质量生态体系,支撑产业数字化发展”。毕伟介绍说。

星源计划,是立足电力行业,通过远光九天云平台的智能化、一体化和国产化能力,为电力行业客户提供高效高质的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助力电力企业实现技术路线统一和全栈自主可控。

星云计划,是依托远光九天云平台,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伙伴、信创生态伙伴、ISV伙伴、社会开发者提供先进的工具及技术支撑,从而实现“技术+市场”双赢的生态合作方案。

星火计划,是远光软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九天云平台为基础,针对高校教学及实践需求,以培养信创人才、提升人才竞争力、促进学生对于国产软件的了解和运用为目标推出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通过管理逻辑组件化、业务模式数据库、九天智能引擎等技术策略和持续的信息技术创新,以更好地融入客户技术体系,满足客户需求,做到随需应变。我将无我,我又将无处不在。”在毕伟看来,信息技术不仅是一门科学,还是一门管理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