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蓝软件王安京:区块链创新与知识产权强国
2021-11-15 科蓝软件

由财联社主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科创板日报联合主办,区块链日报、陆家嘴区块链金融发展联盟、华链科技、链证经济承办的“2021年首届中国数字金融峰会暨区块链创新论坛”11月9日在上海成功举办。

科蓝软件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安京做了《区块链创新与知识产权强国》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有些方面已经超过了欧美国家,但在核心技术方面需要创新和突破。以下是演讲实录,在尊重原意的基础上有所删减。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区块链创新与知识产权强国。知识产权这个词在国内较少提及。英文的IP其实就是说知识产权。今天我结合区块链创新,把国家《知识产权强国的发展纲要》用自己的理解解读一下,纯属抛砖引玉。

区块链创新在国内的应用发展,应该还算不错。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应用和这几年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方面,很多方面实际上是超过了欧美,我本人是2000年左右回国的,这20年国内确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当然遗憾的是这些核心技术基本上都是从国外传过来的,包括区块链。

大家现在谈区块链,一个是商业模式,一个是技术平台。模式应该说我们国内也有创新,在应用方面有创新,技术平台也有些创新,这里我是围绕着创新来谈这个问题。

几年前,我们在清华大学开过一次会,当时大家讨论的就是区块链在国内能不能发展起来,能应用在哪些方面。这几年看来,区块链在市场上已经找到了很多非常适合的场景,当然这些适合的场景并不一定是原教旨的区块链定义和概念(去中心化)。

我们并没有拘泥于原教旨的区块链定义,在找到合适的场景后延伸了区块链概念、定义,在这个基础上来发展。实事求是的来说,无论分布式账本,还是共识机制,有些是可以延伸的。

区块链商业模式方面是依据不同的场景和合适的场景来发展的。

从技术平台上来讲,我们也知道国内的一些链号称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当然一些做应用的公司,可以直接采用来自于西方的成熟的链作为基础平台,把精力放在应用创新上。

刚才提到核心技术,国内核心技术需要时间,需要高智商,需要投入。大家知道中国是人口和高校大国,中国应该成为一个软件的强国,知识产权的强国,我认为这个基础就是软件强国,如果我们在软件方面实现强国,离知识产权强国也就不远了。

所以中国的软件之所以发展较慢,甚至印度软件公司有些走在我们前面,这和知识产权保护和没有高度敬畏知识产权有非常大的关系。知识产权强国其实和创新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西方在创新方面确实还在国际上处于引领地位,诺贝尔奖金的学者不断涌现,来自于高度敬畏知识产权,保护创新,鼓励创新。

在我们国家的软件发展过程中,当然也涉及到区块链,虽然这些年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软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靠抄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

涉及到知识产权,引申出一个问题,就是软件的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比如西方的开源数据库,一个成熟的数据库开发已经有20年——30年以上,你现在网络下载可能是几分钟就下来了。很多国人认为只要一下载下来,这东西就是我的了。实际上,知识产权不在你手上,你仅仅是被授权,你如果不遵守授权开源协议,还可能涉及软件侵权。

所以说国家的知识产权强国的纲要非常重要,中国现在进入了国家发展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就是大大提高国家软实力,提高公民素质和国家的各种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靠高度尊重知识产权来保护创新。核心技术要实现由被授权到给授权的飞跃。

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的发展,如果卖的是知识产权授权,这个授权可能回来的利润就是几十亿,几百亿。达到这一步,就实现了知识产权强国!而不是靠早年国家的发展我们卖2亿件衣服,20亿双鞋换一架飞机回来。

国内软件产品通常的说法叫国产化,自主可控,安全可控,但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不在你手里,很难可控。现在国家对这个问题已经高度重视,我们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要通过知识产权授权实现知识产权强国,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

时间有限,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