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融信晋钢:用“安全”驱动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创新发展
2021-11-12 天融信

11月9日,由中国工程院、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局共同指导的第四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拉开帷幕。比赛期间,天融信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晋钢应邀做客嘉宾访谈直播间,探讨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创新发展。

本次比赛特别针对日益受到高度关注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的安全热点问题,在全球首次开辟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功能安全新赛道。

针对自动驾驶面临的广义功能安全新威胁,邬江兴院士团队提出中国原创的拟态防御广义鲁棒控制新理论,开发出全球首款具有内生安全功能的拟态ADAS原型系统,为解决自动驾驶广义功能安全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比赛期间,天融信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晋钢做客嘉宾访谈直播间,探讨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创新发展。

汽车与ICT技术深度融合

朝着智能化、网联化快速发展

当下,汽车行业与ICT技术持续深度融合,汽车正在朝着智能化、网联化等方向快速发展。首先,汽车功能的实现正由机械化向软件化发展,软件化发挥的作用逐步加深;其次,伴随智能车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的量产落地,智能化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第三,汽车联网正在从车云互联向车与车、车与路间的互联发展,全面互联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最后,国家政策的逐步出台并落地,为智能网联行业明确规范、指明方向的同时,更驱动着行业的快速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

智能网联汽车需搭建全面安全防护体系

伴随着汽车软件化、智能化与联网程度的深入,软件漏洞威胁、智能算法安全隐患、网络入侵威胁、数据安全风险等都是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重要挑战,安全问题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需重点解决的问题。但同时,传统网络安全边界也得到延展,这又是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天融信基于网络安全领域多年的积累与实践,认为车联网安全需要三步走:首先要建立一套和行业深度融合的网络安全体系,搭建体系化的防御系统;其次,将网络安全技术中的预测、防御、检测、响应等技术结合车联网场景进行深度融合,加速传统安全技术在新场景中的落地;最后,需要通过法规与标准的推进,加强“前装”的安全防护能力在智能网联汽车场景中的落地。

靶场仿真复现

加快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落地

车联网攻防具备很强的实战特性,车型众多环境复杂,致使风险及漏洞也呈现多样性,比如利用远程遥控功能进行智能网联汽车盗窃、利用漏洞控车产生交通隐患等都是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风险。传统的实车环境攻防演练受成本、灵活性等客观因素制约,而通过仿真和真车结合的车联网安全靶场模式实战化验证,可以尽可能规避风险,实现多类型车联网网络和业务环境融合,方便用户进行车联网安全攻防演示、数据采集及效果评估等验证,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落地要持续加强攻防技术的研究与探索,丰富靶场的攻防案例库,推动车联网安全快速发展与建设。

用“安全”驱动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创新发展

天融信自2017年起就开始布局车联网安全领域,基于持续的积累与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一体化纵深车联网安全防护、多维度车联网数据安全治理和全生命周期车联网安全运营三个方面相结合的车联网安全体系。其中,天融信车载防火墙产品成功入选《北京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2021年)》,在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实现突破创新。

同时,天融信也始终在积极推动车联网安全生态建设与项目的实践落地,重点参与车联网安全领域十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白皮书编制,并与信通院、赛迪、公安部三所、中汽中心等共同推进多项国家主管部门车联网安全试点示范项目,并通过承办车联网安全挑战赛等进一步加速新兴技术,不断用“安全”驱动智能网联汽车融合创新发展。

未来,天融信将持续加大在车联网安全领域的投入,积极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全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安全生态体系构建,筑牢车联网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