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坤:物联网安全成蓝海市场 需要新产业发展和合作模式
2021-10-25 奇安信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迎来高速增长的黄金10年,其中物联网安全成蓝海市场。”

10月22日,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在2021中国物联网上市公司峰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在政治、经济、社会治理、法治、资本的五重驱动下,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尤其是随着数字化场景的爆发,物联网安全作为网络安全新赛道起飞,年复合增长率接近50%。

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改变了信息化环境,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需求,也推动了网络安全创新,吴云坤指出,新技术环境下的信息化环境和业务保障,需要用内生安全框架(即新一代网络安全框架)指引安全体系建设。

而基于内生安全框架的物联网应用场景的保护有3个建设要点:数字化终端及接入环境安全、基于软件供应链安全保护物联网设备及其应用安全、用数据安全能力框架保护数据安全。

吴云坤提出,新技术环境下,网络安全在安全范畴、管理模式、运行模式、安全范式四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新技术的应用产生了更多安全空白,安全范畴随之发生改变;

随着数字化深入,信息化成为业务生产资料,需要用管理生产资料的方式融入到企业管理和经营过程,管理模式发生变化;

信息化和业务运营的深度融合,需要安全运行模式也随之更新;

而安全从原来的工具产品变成应用系统,就带来了安全范式的改变。

面对新转变,网络安全需要新的角色定位和分工合作方式:依托内生安全框架、围绕能力价值链条,推动集成应用大厂商大集成商发挥好牵引作用,小企业专精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和能力建设,通过和信息化同步的安全规划入手、同步建设和同步运行以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与产品厂商和技术创新厂商的共同发展。

奇安信通过基于安全能力建设和输出的产业合作和安全生态建设,与包括信息化、安全领域的厂商和集成商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联合解决方案,共建安全能力,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目前,奇安信已与一千多个战略合作伙伴能力互补,共建安全生态;并通过投资入股细分领域的新赛道公司,补齐技术和能力空缺,共同发展新安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