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可生云树向量数据库软件TensorDB获得华为鲲鹏技术认证
2023-08-03 爱可生

近日,爱可生云树向量数据库软件【简称“ TensorDB ”】完成并通过华为鲲鹏相互兼容性测试认证。TensorDB 与深圳市金融信创攻关基地分别基于 Kylin v10 操作系统,在 Kunpeng 920 处理器 Taishan 200 服务器的环境上完成并通过兼容性测试。

随着ChatGPT的问世和AIGC的快速发展,数据源的质量和数量往往与大模型训练效果高度相关,数据成为AIGC应用产品的核心竞争壁垒之一。生成式AI大模型开发量和使用量的不断增长,向量数据库的应用有望快速增长。东北证券分析指出,向量数据库市场空间巨大,目前处于从0-1阶段。预测到2030年,全球向量数据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美元,国内向量数据库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00亿人民币。

TensorDB 的目标是在以图搜图、视频推荐、文本检索与大模型私域应用等AI场景中,对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嵌入后的高维向量数据提供存储、管理、计算的综合能力,以满足金融、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对核心业务系统高可用性、高扩展性的要求。

TensorDB 产品特点:

01

具有灵活的索引结构,能够以毫秒级延时返回千亿级别的数据中的相似匹配结果;

02

可支持 10万+ QPS 的超高并发,并针对图像检索、语音识别、文本分析等 AI 应用场景进行深度优化,提供多模态数据的高效检索能力;

03

提供金融级高可用方案,通过动态水平扩缩容实现应用无感知的服务负载能力拓展。

04

积极参与国产化信创认证适配,目前完成了国产ARM架构与操作系统的兼容性认证适配,助力用户实现国产化需求。

05

利用 CPU/GPU 等异构计算平台资源优势,不仅实现了NVIDIA GPU与国产GPU的计算加速,还实现了单机多卡,多机多卡的分布式任务调度,最大程度地满足用户的低延时、高并发的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

未来,爱可生将充分发挥技术实力、产品性能优势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经验,同时借助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不断提升解决方案的稳定性和用户体验,以满足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更高需求。与更多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字化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