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成立
2023-05-19 大河报

在2023河南信创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天融信科技集团河南平台总经理陈厚强发出成立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倡议书。

瞄准产业市场融合发展,协同锁定信创新机遇。5月18日下午,随着8家信创头部企业在郑州成立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河南省信创产业释放出协同发展融合创新的强烈信号。

前不久,河南省政府发布《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文件明确了187项数字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无疑是响应了河南省数字政府的建设要求,为数字政府建设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同时加强内部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信创产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事件】

成立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

5月18日下午,在天融信科技集团等信创头部企业倡议下,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正式成立。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由天融信、麒麟软件、辰光融信、东方通、云智慧、达梦数据库、金山办公软件、致远为匠软件8家信创头部企业组成。

河南省信息协会会长肖玉森说,信创产业发展需要核心应用组件(办公基础套件能力融合)、基础系统平台(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全面融合)、数字安全底座(平台运维、安全一体化融合)等各个环节的协同合作,需要加强产业链的整合与协同,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

天融信科技集团河南平台总经理陈厚强说,成立合作体是业内八家领头企业响应国家政策、把握市场需求变化所作出的举措,旨在通过信创产业融合发展的合作体,凝心聚力更好地发挥行业领头羊的作用。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以打造全栈自主可控的国产信息化能力、构筑夯实可信的核心安全屏障为目标,坚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助力河南产业链创新为己任,推动信创建设的协同融合发展。

【价值】

产业链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的成立,对于河南信创产业市场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麒麟软件全国区域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陈红伟说,在整个信创信息产业链中,操作系统起着“承上启下”作用,向上对接软件,对下链接硬件,是信创领域的重要一环。

信创工程离不开上下游企业的统一服务、测试适配、系统优化等技术支撑,是需要各类信创产品企业共同完成的生态工程。陈红伟说,合作体的成立,能进一步加强信创企业之间的合作。

盈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学武是参加此次高峰论坛的信创企业代表之一。他说,8家头部企业成立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将很好地引领河南信创市场的发展,也利于市场需求的挖掘,为信创融合发展提供一个很大的平台。

【计划】

为数字政府做好安全服务保障

“当下,无论是国家政策要求,还是市场需求变化,以及合作伙伴的诉求,都需要通过产业链的协同融合,合力促进信创建设。”陈厚强在发布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倡议书时说。

下一步,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是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指导思想,在数字政府建设方案中互通有无、全力以赴,做好安全服务保障。

第二是加强企业协作,统筹整体方案。合作体将认真研究政策、探索市场需求,加强内部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制定整体解决方案。形成针对市场需求探索、企业积极响应、方案深度融合、技术持续创新的正向循环,共同助力河南信创产业协同融合发展。

第三是着力人才培养,激发市场活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合作体将全面加强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并携手面向合作伙伴展开技术培训、营销赋能,多维度、多层次培育信创领域专业人才,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的信创服务团队,更好地赋能产业发展。

“合作体将认真分析市场、深挖客户需求、提炼解决方案、做好能力复制。”陈厚强说,真正做到明市场、懂产品、能销售、会安装、重服务。

【观点】

形成信创生态全链体系

数字化是当今社会最具能量和穿透力的生产力。河南省信创综合服务保障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楠说,我国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建立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上。随着全球IT生态的逐渐变化,必须建立自主可控体系的架构和生态体系,数字化转型中有一个健康发展的环节,信创应运而生。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创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李楠说,信创产业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抓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措施,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日前,《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印发,同时发布了《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清单(2023—2025年)》。任务清单明确,持续推进新建政务云、政务网络、政务系统优先采用安全可靠、自主可控技术,现有系统优先采用自主可控产品进行升级扩容。

同时,扩大自主可控处理器、硬件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算法、软件、终端等产品应用规模,推进应用软件适配优化,构建自主可控的应用生态。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河南省数字政府的建设,为信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随着应用场景的更加丰富,河南信创产业的巨大市场潜能也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和传统信息技术产业相比,信创产业更加强调生态体系的打造。宋向清说,信创整体解决方案就是要通过打造以CPU和操作系统为重点的国产化生态体系,从而系统性保证国产化信息技术体系的安全可控。

河南省信创产业融合发展合作体的成立,有利于信创厂商打破彼此间的壁垒,实现相互赋能,加入到产业链生态搭建中来,形成信创生态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体系,从而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