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津”彩实力,话网信未来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3-09-01 麒麟软件

8月31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开幕,由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麒麟软件主办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政、产、学、研等领域的200多名嘉宾汇聚现场,共同探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未来发展方向,分享先进的经验与成果。期间,海河信创链1.0、“天津行业信创解决方案”以及麒麟软件的三款新产品重磅发布。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赵毅提到,信息产业已成为关系国民经济安全和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新区政府将继续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大力发展信创产业的重大使命,以全面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为契机,全力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及高新区专项行动,促进高新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滨海新区、滨海高新区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工信局领导在致辞中提到,信创领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希望麒麟软件能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行业内的密切配合和关键核心产品的研发力度,抢占前沿技术的制高点、塑造信创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在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在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上走在前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信事业的建设上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李卫提到,2022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跃上十万亿元台阶,但随着技术、市场的不断创新和变动,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在不断变化,只有通过持续的创新,软件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张建勇提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研发人员数量、薪酬待遇等方面的水平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从调研数据可以看出,整个软件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他希望更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到调研工作中来,为天津市软件行业人力资源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期间,天津大学、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华夏好瑞、麒麟软件联合发布海河信创链1.0,麒麟软件、曙光、南大通用、海光、长城、科大讯飞、360、深信服、神舟通用、联想多家企业参加生态招募启动仪式。

海河信创链1.0是全国第一个多节点环境下实现万级吞吐量的信创区块链系统,是支持大规模异构区块链互通互联的高性能信创跨链平台,其操作系统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麒麟软件作为信创链联合研发的重要一环,将深度开展研发适配工作,助力构建信创开源生态圈。

李祥凯介绍,作为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麒麟软件联合众多合作伙伴为各行业数字化建设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及稳定可靠的国产操作系统产品,服务行业用户超过6万家,麒麟操作系统已连续12年保持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并同时在桌面端和服务器端两大市场均位列本土厂商第一。麒麟软件将加快打造世界级操作系统中国品牌,为各行各业提供稳定安全的国产操作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助力各行业核心系统自主创新,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麒麟软件发挥头部企业作用,与众多网信厂商围绕金融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打造的“天津行业信创解决方案”在论坛上重磅发布。“天津行业信创解决方案”是基于天津信创产业发展现状的一个全面、创新、具有较强实施能力的综合性方案。方案汇集了麒麟软件、中国长城、紫光软件、安恒信息、三六零等11家网信产业领军企业以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为底座支撑、向各行业用户提供全国产化产品的建设方案和成果,证明了麒麟软件的产品技术实力。

杨汇成提到,麒麟软件面向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云、大、物、移、智领域,顺应操作系统的发展趋势,研制了面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面向云计算领域的银河麒麟云操作系统,以及面向移动端和万物智联领域的星光麒麟操作系统,并介绍了这三款操作系统最新版本的产品特性和技术优势。他提到,麒麟软件将在已经形成的覆盖云边端各应用领域的操作系统产品体系基础上,打造各产品之间的智能互联能力,支持多设备协同工作,无缝地连接桌面、移动设备和物联网设备,实现多样性算力支持和应用场景的全覆盖,最终打造一个面向云边端互联,安全、智能、支持多元算力的全场景操作系统。

在以“信创产业发展机遇与展望”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天津市软件行业协会会长杨波、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瑞彬、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伟、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信创业务总监张洁围绕主题积极探讨,深入探讨了网信产业的发展机遇和对未来的展望,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近年来,天津把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作为重要举措,聚集规上软件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2023上半年实现软件收入1289亿元,实现增幅15.2%。本次论坛顺利举行,将为促进天津市乃至全国网信产业交流合作、推动网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注入新动力。未来,麒麟软件将继续发挥在软件行业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产学研用重点攻关和生态培育等专项工作,助力我国网信事业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