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湾区成为“小巨人” 品牌赋值产业集群行动在深启动
2023-12-10 信创产业网

12月8日,深圳200个“20+8”产业集群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主题为“在湾区,成为‘小巨人’”的品牌赋值产业集群行动。活动在龙岗区·星河双子塔举行,由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观复碳中和技术研究院承办,旨在培育发展壮大深圳“20+8”产业集群,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力,激发深圳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共有4家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入选了“国家级”,其发展经验和实践值得借鉴参考。本次活动为深圳市发展产业集群助力中小企业做优做强,推动深圳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搭建了重要平台。期待大家借此契机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深圳市充分发挥和提升产业集群优势,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为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陈晓晨表示,在深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充分发挥连结纽带作用,汇聚“政产学研”多方优势资源,助力打造新型工业化“深圳样板”。此次活动有利于汇聚各方优势资源,畅通政企、行业沟通渠道,加强产业联动,深化多方合作,希望能够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激活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关键增量”,为深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出贡献。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指出,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打造更多的“小巨人”企业,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行之路。行业协会、商会有着对企业运行了解、对市场信号敏感、对市场反应敏锐、对行业政策熟悉的独特优势,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接下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快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向专精特新“小巨人”迈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安全运营部主任蒋阿芳从双化系统绿色低碳发展、数据赋能和对产业集群的服务三方面分享了行业的信号和风向。她认为,数据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要素也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如何让数据主体愿意共享,建立互信,仅靠合同约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从技术层面保证各方建立互信体系,既要从数据基础设施层面实现安全可信,也要约定使用性质和使用流向,使数据可收回可追溯,从而建立可信数据空间。

博商管理科学研究院联合创始人、院长曾任伟从人才、资金、经验、客户四大维度分享如何提高增量,并围绕战略目标与经营计划、销售模式、产品创新、技术长、组织能力、老板能力等中小企业高质增长六大动能分享相关经验和做法。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晓赫在活动中介绍了人民网 828 企业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线上平台运营、线下产业对接等,通过政策服务、诉求反映、供需对接、专业服务、品牌建设等构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融通合作的桥梁,助力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助力地方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名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还为10家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单位进行授牌、举行了湾区品牌成长计划启动仪式、绿色低碳领航行动启动仪式。

在圆桌会议环节,围绕“以新型工业化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宣传处处长张永明表示,要引导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做强主导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能力,形成一批核心配套产品,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中国信通院数字安全护航计划产业金融首席专家伍剑锋分享表示,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产业金融的作用非常重要。有了产品和市场,企业发展需要金融的保驾护航。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副主任张博闻说,新型工业化的时代,数据的价值在于其作为战略资产的角色和通过数据驱动的洞察、优化、个性化服务及风险管理等方面对企业竞争力的显著提升。机密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数据保护技术,它在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同时,为数据的价值最大化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这使得企业能够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数据驱动创新和发展。

深圳市观复碳中和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君焱提到,当前数字化、绿色化是全球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趋势,高质量发展是必然的要求和实现路径。中小企业在推进双化过程中,要跟随大方向走,包括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地方政府的资源特色、产业的特色等,并结合自身实际在细分领域展现实力,将自身的战略定位和技术研究、人才、业务融通盘考虑,一体化规划。

广东工业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曾雪兰表示,国内已经有部分企业先行探索低碳转型工作,不仅有工艺上面的转型升级、产品上面的转型升级,还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实现碳排放上的转型升级。

活动结尾,协会代表和企业家们也围绕企业质量、标准、品牌问题和专家、学者们进行面对面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