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自主安全计算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3-07-10 麒麟软件

7月5日,为深入贯彻国家安全战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中国电子在北京举行“自主安全计算产业论坛”,谋划和推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来自政府、学界、产业界和用户共130多人齐聚一堂,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中国电子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兰雨晴,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领导等参加活动,本次论坛由麒麟软件协办。

论坛上,陆志鹏从计算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对于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以及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等方面阐述了链长工作的重要性,号召产业链各级各类企业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使命,把链长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动,在未来的工作中积极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各项工作部署,紧密协作、团结奋斗,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创新发展。

郑纬民以“重视我国超算基础软件生态建设”做主题演讲,兰雨晴在演讲中阐述了“坚定推动我国自主安全计算产业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国电子所属中国长城、中电金信、数据产业集团、麒麟软件、飞腾信息、奇安信、中国电子云、达梦数据库等相关企业以及重要合作伙伴用友、腾讯等派出代表围绕“自主安全计算”这一核心主题对产业发展取得成就进行总结,并展望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光明前景。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目前,我国计算产业虽然在产业规模和互联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但仍存在发展无根、分散、失衡等问题,这需要各行各业携手共进,构建更完善、更高水平的产业生态。论坛展示中国电子积极参与自主安全计算产业建设的成果,展示了我国越来越牢固的网信产业链,一张坚实的自主安全计算产业之网,正辐射带动着千行百业的快速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持续向好的势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计算产业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