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大满贯,神州鲲泰中标电信AI服务器集采!
2023-10-17 信创产业网

2023年8月20日,中国电信发布《AI算力服务器(2023-2024年)集中采购项目》集中资格预审公告。2023年10月13日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最终入选标包3:训练型风冷服务器(G系列)和标包4:训练型液冷服务器(G系列),中标金额超1.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集采以训练型服务器为主,公告显示,本次采购共分四个标包,合计采购规模为4175台,国产化算力服务器占比约为47%。

当前,AI大模型的创新带来数据处理量指数级增长,带动AI云端算力需求快速拉升。目前AI超大模型的参数已经达到千亿、甚至万亿数量级,且在训练过程中,各类中间变量均蕴含海量数据,对训练场景下的算力和显存需求均提出了高要求。中国信通院预计,2030年全球算力总规模有望达到56ZFlps,2021-2030年CAGR约65%,其中智能算力贡献主要增长动能。

在数字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神州数码提出“数云融合”战略发展路径,提出在数字化时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新编排过程,就是企业的创新过程。企业的数字化战略、数字化转型,就是企业数据资产不断累积,最终形成企业发展增长飞轮的过程,也是数字化带来的新引擎。在这个过程中,知识发现与内容生成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大模型的出现把过去靠人工建立的小的业务数字模块变成了由AIGC通过训练生成,使得数据生成的飞轮加速。而云可以最有效地大规模支撑流程的精细化、定制化,这就是数云融合的价值。为应对大模型和AI时代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神州鲲泰提出了应对创新智算基础设施挑战的解决之道,包含神州鲲泰全栈智算产品和解决方案。

本次中标的产品为神州鲲泰KunTai A924 AI训练服务器,具备风冷和液冷两种产品形态,是基于鲲鹏+昇腾主板打造的AI训练服务器,广泛应用于深度学习模型开发和AI训练服务场景。该设备面向公有云、互联网、运营商、政府、交通金融、高校、电力等领域,具有高计算密度、高能效比、高网络带宽、易扩展、易管理等优点,能满足企业机房部署和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部署需求。

神州鲲泰KunTai A924训练服务器

当前,算力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资源并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神州鲲泰系列服务器正在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构筑坚实的算力底座。通过本次入围,神州鲲泰已经在三大运营商的基础算力项目中得到运用,连续中标、入围运营商采购项目,也是行业对神州数码产品、技术、服务实力的最佳认可。未来,神州数码将不断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创新与生态建设,与广大合作伙伴积极推动行业合作,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联合打造行业解决方案。更深度的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