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鲲泰金融实践案例斩获2023“金鼎奖”
2023-08-28 信创产业网

8月24日,由央行“金融电子化”主办的2023“金鼎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金鼎奖”评奖活动通过表彰金融类优秀科技、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为激发行业创新动能和发展活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年的奖项评选活动以《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为指引,以助力实现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更深化为目标,针对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设置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两大奖项类别,评奖范围涵盖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基础软硬件等。由神州鲲泰打造的“交通银行数仓算力底座项目”成功入选。

在该项目中,神州鲲泰为交通银行搭建了1000+节点的FusionInsight+DWS大数据集群,对现有多个数据平台进行整合重构,并借助产品的新版本能力,重新规划“一湖一仓”的数据架构体系,通过湖仓融合,实现数据同宗同源;通过实时引擎,实现海量数据实时更新。

其中,交通银行数据仓库(DWS)是企业级的大规模并行处理关系型数据库。其采用MPP(Massive Parallel Processing)架构,支持行存储与列存储,提供PB(Petabyte,2的50次方字节)级别数据量的处理能力。该数据仓库采用神州鲲泰R722服务器作为数据底座,该服务器是基于鲲鹏处理器平台全新开发的一款具有广泛用途的双路服务器,其在确保卓越计算性能的同时,支持超大容量的本地存储,轻松应对数据的快速增长,提供灵活、强大的资源扩展能力,在性能和功耗之间取得了完美平衡,真正实现了高效计算和绿色节能。

神州鲲泰R722服务器

通过该项目,客户实现了:

数据的统一管理

利用从各种数据源提供的数据,管理人员将不再需要凭着有限的数据做出商业决策。此外,“数据仓库及智能BI可直接用于市场细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销售这样的业务流程中。”

提高效率和节省成本

通过数据仓库,可以建立交通银行数据模型,这对于的交通银行的销售、成本控制与收支分配有着重要的意义,极大的节约了企业的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用数据仓库可以分析企业人力资源与基础数据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于返回分析,保障IT系统的最大化利用。

提高数据的质量和一致性,释放历史沉淀数据价值

数据仓库的实施包括将数据从众多的数据源系统中转换成共同的格式,便于数据的处理,提高准确性。交通银行数据仓库储存了大量的历史数据,可以通过分析不同的时期和趋势来做出对未来的预测。

面对金融行业越发深入的数字化转型需求,神州鲲泰将持续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推动新一轮的金融市场再次换挡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