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连续十六年助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成功举办
2023-07-26 信创产业网

7月25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络建设与运维赛项在江苏常州正式开幕,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101所学校的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尽展所学,成为大赛舞台上最耀眼的新星。神州数码作为该赛事的技术协办方之一,连续第十六年承担大赛支持工作,为大赛的安全、平稳、顺利举行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当前,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职业教育体系,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和模式基本形成,在职业教育体系中,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和发现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

26日,正赛正式打响,自2008年首届大赛起,神州数码就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技术协办方之一,凭借自主品牌神州数码DCN网络系列产品,包含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无线产品、POE模块、云实训平台等硬件设备共同组成赛项所需的网络技术平台,同时负责网络环境的设计搭建以及现场技术支持。今年已是神州数码与大赛携手走过的第十六个年头。在本次大赛中,“网络建设与运维”是神州数码负责的重点赛项,本赛项设置网络理论测试、网络建设与调试、服务搭建与运维三个模块,竞赛内容包括:职业规范与素养、网络布线与施工、网络设备配置与调试、安全策略配置、网络安全防护和应急响应、云平台网络连接、X86与ARM 架构计算机操作系统安装与管理、Windows 与Linux服务配置、网络运维等内容。各模块有机结合,比赛过程中,要求两名参赛选手按照题目独立完成理论测试,合理分工,安排工作流程、合作完成模块二和模块三等有关网络建设与运维职业典型工作任务,检验选手专业核心能力与职业综合能力。

与以往大赛不同的是,信创类的产品和赛项内容首次出现在本次职教大赛的赛场中,神州数码作为该赛事的技术协办方之一,凭借自身在信创产业的深厚实践,为大赛提供信创类产品和技术服务。当前国家大力支持信创产业的发展,鼓励各行各业自主创新,打造核心技术和产品,教育信创也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高速发展中。神州数码为本次大赛提供自主品牌神州鲲泰R522服务器以及神州鲲泰D526-2商用台式机,神州鲲泰R522服务器搭载鲲鹏主板,充分利用ARM架构在多核、高能效、大内存等方面的优势,在计算密集型的场景下,能在计算、存储应用软件加速之间实现平衡,并提供灵活的配置,提供不同数据类型的的接口,构建虚拟化存储池、数据库存储池和裸设备存储池等分布式架构。神州鲲泰KunTai D526-2商用台式机基于飞腾D2000 8C处理器打造,兼容业界主流内存、硬盘、网卡等硬件,支持多核、超大内存带宽、支持丰富的接口和高速网络以及Linux 桌面操作系统,具有高性能、接口丰富、高可靠、易用等特点,可轻松应对各种办公、学习环境需求。通过让参赛选手亲手操作信创产品,考察学生对服务器的配置、调试能力,以及对计算机安装调试以及操作系统的综合应用能力。希望能通过比赛,考察学生综合能力、应变能力,强化职业素养,让教学、岗位、竞赛相互协同,为国家信创产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

神州数码与职教大赛携手走过十六年的历程,为历届大赛提供了技术、设备、现场等多方面支持。职教行业一直是神州数码重点关注并持续投入和发展的领域。多年来神州数码携手职教大赛和众多院校全心全意助力国家应用型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全力,共同走出了一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发展之路。未来,神州数码将持续努力,让更多的职业院校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成为数字时代抢手的技术人才,不断为数字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