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麒麟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网信技术产品
2023-01-10 麒麟软件

新年伊始,在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发起的“2022年中国十大网信技术产品”评选中,麒麟软件“星光麒麟”万物智联操作系统作为唯一的操作系统产品成功入选。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经过对《ICIR网信产业数据库》详细梳理,提炼出100个2022年网信技术产品,邀请80位业界专家对产品进行打分,最后遴选出2022年中国十大网信技术产品。本次入围产品涵盖了云计算、操作系统、数字安全、智能汽车、存储芯片、射频芯片、汽车芯片、车载激光雷达、功率器件等网信产业链上最受关注的技术和产品,代表了我国网信产业中的相关技术产品获得的重大突破进展。

2022年9月5日,麒麟软件正式推出“星光麒麟”万物智联操作系统。星光麒麟操作系统具有“弹性扩展、智能互联、内生安全、统一框架”的优势特点,覆盖平板、移动、手持、可穿戴、大屏、工控等终端设备,面向金融、通信、教育医疗、办公、制造、交通、能源等多个行业的应用需求,不仅具备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支持多样化算力和云边端协同能力,更进一步实现了移动办公、安全通信、工业控制、智能穿戴等智联场景。

作为我国国产操作系统的龙头企业,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覆盖了桌面、服务器、云计算等,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第一。此外,2022年6月麒麟软件主导发起了我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开源根社区开放麒麟(openKylin),有利于保障我国国产操作系统的技术来源和生态构建。星光麒麟万物智联操作系统的推出,表明麒麟软件将继续坚持开源开放的技术路线,打造覆盖全场景业务需求的万物智联操作系统,成为我国网信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坚实底座与核心力量。

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在党政、金融、交通、能源、教育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取得重大应用进展。麒麟操作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神州飞天等标志性的中国重大科技活动中;2022年8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百度公司等6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智能多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即“智路OS”),麒麟软件成为首批生态合作伙伴,为“智路OS”提供基于内生安全的麒麟操作系统内核支持;2022年11月22日,麒麟软件在竞争性谈判中以9900万元的价格中标中国建行国产操作系统采购项目;2022年12月,由中国铁建集团自主研发的基于麒麟操作系统的国产SCADA系统在深圳地铁13号线正式投运;2022年12月,以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为底层支撑平台的建信人寿新一代保险业务核心系统正式上线,为我国金融行业国产化转型打造了创新标杆案例。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是由北京交通大学和英国雷丁大学于2009年3月共同创办。中心现今在站博士后23名,博士生41名,曾在IEEE等著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余篇,专著10余部;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学进步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规划教材9本。中心对2022年网信产业重大事件、网信产品、网信企业和2023年发展趋势,分别遴选出各类型中10个得分最高的事件、产品、企业和趋势,据此推出“十大”年终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