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数据安全治理论坛成功举办
2022-12-14 奇安信

12月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奇安信集团承办的CNCC2022数据安全治理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邀请政府主管单位、科研院所、安全厂商、企业安全主管嘉宾出席,围绕“开拓数据安全从体系化框架到建设实践之路”主题,聚焦数据安全现阶段的问题与挑战,共同探讨数据安全体系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案。

于锐: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

论坛由专委会荣誉主任严明主持。

专委会主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为论坛致辞,中国计算机大会是2003年创建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现已举行十八届,本次分论坛也是在专委会“数据安全工作组”的积极组织推动下,围绕数据安全治理召开的专业性论坛。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从不同视角和维度,为大家提供相关领域的思考、研究和实践信息,使大家更好的了解到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动态,在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拓宽思路。

吴云坤:CCF理事、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委、奇安信集团总裁

CCF理事、专委会常委、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致辞时表示,数据要素发展需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强调治理先行。

其一,数据安全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用系统工程的方法体系化的治理;其二,数据安全治理产生的新安全需求,则需要创新技术和新的协同合作模式;其三,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资料,需要用管理生产资料的方式进行管理。

在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领导下,数据安全工作组致力于通过推动产学研用各环节的通过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数据安全治理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新生态,推进数据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促进数据安全治理产业的发展。

赵燕: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燕表示,贵阳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工作,自2016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数据安全法律责任、平台建设、监督管理、标准规范、产学研等方面的探索。希望和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起,携手推动在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经济数据、互联网数据等方面的安全互通,推进数据安全可信流通,推动数据安全加快发展。

荆继武: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院长

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院长荆继武提出,关键基础设施保护需要弹性安全能力,这种弹性主要指快速恢复的能力和适应力。一方面,信息保障技术应当形成入侵响应的弹性能力,建立起全生命周期安全;另一方面,信息系统生存技术需要形成入侵容忍的弹性能力,以门限密码和“拜占庭将军问题”理论为例,确保当单点失效时,仍然可以保证安全防护持续有效。

廖方宇:CCF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常委、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

专委会常委、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廖方宇从科学数据探源、科学数据安全特征出发,详细分享了其关于科学数据安全分类分级的思考。他表示,科学数据安全既是安全管理问题又是学科和技术发展问题,既有前瞻性又有基础性。而科学数据安全的分类分级应该是动态的,要兼顾科学界共识和国际交流,同时聚集学科、安全管理、数据和信息技术专家的大力协同,才能达成科学和规范的规则。

彭长根: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贵州大学二级教授

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贵州大学二级教授彭长根在“数字经济及其数据安全挑战”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经济发展中面临着数据要素、数据可用不可见、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新业态下的数据安全四方面技术挑战以及日趋完善的法律挑战,但仍然需要抓住当前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立足创新,做好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的国产化替代,突破“卡脖子”技术。

刘前伟:奇安信集团副总工程师

奇安信集团副总工程师刘前伟以北京冬奥会的数据安全建设实践为例,分享了面向数字化保障的数据安全体系。他表示,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是数字化的底板工程,要做到“业务不中断、数据不出事、合规不踩线”,就需要体系化建设数据防护体系,更需要围绕重要数字资产进行基础安全防护,补齐数据安全短板,提高整体防护水平;同时,数据安全人才的培养也需要得到重视。

杨博龙:抖音集团数据安全运营负责人

作为企业代表,抖音集团数据安全运营负责人杨博龙分享了新环境下企业数据与隐私安全思考与实践。他表示,对于企业来说,面临着政策、技术、业务、场景、市场、数据等多个层面的“新环境”,带来了内外部双重叠加的数据安全风险,企业的数据安全观念也随之发生改变。在实践过程中,需要重点围绕制度体系建设、资产发现、数据安全防护措施、智能化风险感知能力几个角度出发,在发挥数据价值的同时建立起牢固的数据保护的城墙。

主办方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各环节交流,共同保障各类数据共享应用场景安全,为国家的数据要素发展战略实施,为各行各业发挥数据要素价值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