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计算机创新大会1月10日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4-01-11 信创产业网

为实现我国电子制造业稳增长目标,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以“计算赋能数智变革,供应链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于2024年1月10日在北京成功主办了“2024计算机创新大会”。

当前计算已经逐步从互联网领域向制造、建筑、交通、服务等传统行业加速渗透,中国计算产业如何赋能人工智能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打造具有自主可控及创新发展能力的供应链、产业链生态体系,成为本次大会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探讨的焦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系统处吴国纲处长、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乔标常务副会长参加了本次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华为、龙芯、同方等企业高层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中国计算机行业创新发展之路。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相春雷常务副秘书长发布了“2023中国计算机产业调研报告”。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在秉承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宗旨,促进了中国信息产业的繁荣发展。随着计算机行业的变革和转型,协会也非常关注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点领域发展,着力打造健康完整的生态体系。在本次大会上,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杜京哲秘书长为2023年度新成立的四个专业委员会举行了授牌仪式,他们是信息技术产品供应链成熟度专业委员会、科技创新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业软件专业委员会、软件园区发展专业委员会。

同时,本次大会颁发2023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终身成就奖、企业家成就奖,以及各细分领域企业成就奖,用以表彰为我国计算机产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协会授予了郑纬民院士终身成就奖;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侠,极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栋杰三位优秀企业家荣获企业家成就奖;同方计算机、龙芯中科、曙光云、极海、北京亿恒创源、珠海芯烨、湖南精益传动分别获得各细分行业成就奖。

本届大会举办了1场主论坛、3场专题分论坛以及计算机创新成果展览展示等活动,与会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高管共同分享了最新的产业政策、行业创新成果与前沿洞察。大会紧扣营造健康和谐的产业生态体系,突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汇聚政产学研多方的智慧与力量促进中国计算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  获奖名单

郑纬民                                         终身成就奖

胡伟武(龙芯中科董事长)           企业家成就奖

周侠(同方计算机董事长)           企业家成就奖

汪栋杰(极海微电子总经理)        企业家成就奖

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                      信创人工智能服务器﹒成就奖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个人计算机处理器﹒成就奖

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               政务云﹒ 成就奖

极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打印耗材﹒ 成就奖

北京忆恒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固态硬盘﹒成就奖

珠海芯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热敏打印机﹒成就奖

湖南精益传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传动系统仿真软件﹒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