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智能运维算法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2-09-19 必示科技

2022年9月18日上午,第五届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智能运维算法研讨会”顺利举行,必示科技携手国泰君安共同举办。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的智能运维国标编写组专家们悉数参会交流,共同探讨智能运维算法治理标准、算法体系建设、算法创新实践等热点技术与行业趋势。

双态IT乌镇用户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更是根据智能运维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的热点,以“智能运维”和“金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主题,为从业者打破传统运维模式的壁垒、激发智能运维价值、助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智能运维算法研讨会

研讨会开场由国泰君安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毛梦非先生致欢迎词,来自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和必示科技的技术专家,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裴丹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国泰君安高级工程师叶璞钰在主题为“证券业智能运维算法创新探索”的演讲中,基于企业实践探讨了日志异常监测、指标异常检测、可观测性方面的创新方向,及智能运维算法治理的可行路径。

在题为“从AIOps算法到价值量化实践”的演讲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裴丹在介绍AIOps落地的15条原则基础上,详细讲解智能运维落地过程中,如何突破阻碍,为企业创造清晰、明确、可量化的价值。裴丹教授强调,支撑智能运维价值实现的关键是对运维价值的清晰量化,最终快速实现设定的目标并取得相应收益。

光大证券运维开发工程师杨启锐的分享介绍了光大证券智能运维平台的建设背景、采用方法与落地效果,以及平台运维数据工厂的概况。

必示科技知识图谱与算法团队负责人,匹兹堡大学的温希道博士分享了在清华博士后工作中基于人机协同的智能运维算法创新及实践。人机协同的智能运维算法是必示产品的关键能力之一,经过多年研发探索和落地经验总结,必示科技将智能运维算法的人机协同概念分为人机交互、人机融合与人机共创三个层次。目前必示科技基于大量的前沿技术积累和打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人机交互智能算法落地场景实践,未来将向人机融合与人机共创阶段持续演进。

主题分享结束后,研讨会特别安排了主题为“心目中的智能运维算法治理标准”的圆桌对话。现场用户与国标工作组专家们直抒胸臆,展开热烈的讨论,对智能运维算法标准体系建设给出了诸多有价值的专业建议。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进,智能运维行业标准体系日趋成熟,智能运维算法治理正在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本次智能运维算法研讨会汇集了产、学、研各方在生产实践一线的经验与创新探索成果,为企业建设和完善智能运维算法体系提供了有益指导,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面向智能运维的分析决策能力。作为专注于智能运维产品的研发与商业落地的科技企业,必示科技目前已经为以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数十家金融用户提供AIOps产品和服务。未来,将持续探索开发智能运维创新产品及服务,积极参与智能运维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推动AIOps价值实现与产品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