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成果发布会成功召开 大会成果丰硕圆满收官
2022-08-03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成果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发布会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朝阳区人民政府、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承办。本次发布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收官活动,总结回顾了大会的成果与亮点,集中展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进展成效,发布一批重磅研究成果,推出首创首发企业新品,对大会赛事活动予以表彰。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劲松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工商银行、中国移动、正大集团、亚洲数据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有关环节。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俊湦分别主持发布会上下半场。朝阳区有关单位,相关金融机构、科研院校、企业、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张劲松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自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举办以来,北京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都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和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子”联动,凸显“两区”数字经济新特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围绕数据要素利用、新兴产业培育、数字消费引导、标杆工程实施、标杆企业培育、政策规则制订等多个方面,高标准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国家层面建立了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数字经济的发展已从顶层规划设计进入到指导落实推进的新阶段,北京将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城市、生活,持续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全球标杆。

张劲松局长指出,本次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全面提升了规格和影响力,在政府主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与大力支持下,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重磅嘉宾论道北京,涉及行业领域众多,议题专业深入,话题广泛多样,用思想火花点燃数字文明之路,有力支撑了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探索实践。大会特色活动从不同角度呈现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数字经济体验周让广大市民对数字经济触手可及,在全市铺开形成广泛带动效应,主题展览全面展示创新数字技术、产品和应用,各类赛事活动为全球创客提供了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

成果发布会以视频形式总结了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丰硕成果。大会首设元宇宙会场,主论坛线上观看直播超千万人次,各论坛展览和赛事活动线上线下参与嘉宾累计上亿人次。大会共邀请了来自30余个国家及地区、全球40余个城市的240余位国际重磅嘉宾,主题峰会和专题论坛参会两院院士人数达27人。大会主论坛重磅发布了《2022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数字经济精品展、“开元之境”元宇宙体验馆及数字安全展汇集近80家企业,向公众展示AR/VR、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以及元宇宙概念作为数字产业发展新亮点的独特魅力。数字经济体验周实现了全市“16+1”区的踊跃参与和统筹联动,打造“一区一品”数字品牌,推出首批数字消费体验官和虚拟代言人推荐官,通过启动仪式和数字消费、数字科普、数字艺术等体验传播活动,带动横跨10个行业领域的100余个数字新场景参与,体验周期间数字消费累计销售额超过69.3亿元,掀起了北京新一轮数字消费热潮。

六大主题峰会和近五十场专题论坛取得一系列重磅成果。峰会上发布了《2022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政策《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全球首个数字人国际标准以及数据资产评估试点成果。启动了全国开源大赛、开放原子校园行活动和互联网3.0“启元计划”,上线了中小企业安全服务平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入区协议,落地国际一流开源社区项目。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CBD跨国企业数据流通服务中心,晒出一周年工作成绩单。专题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国际组织创新学院联合近50个国家100多位知名学者和专业人士,共同发布了《数字经济生态全球治理北京宣言》。发布了《2022年中国云计算生态蓝皮书》《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2中国数字医疗行业洞察》《北京数字经济标准体系框架》《北京市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数字化基层治理研究报告》等权威报告,《2022北京产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案例》《数字化基层治理典型案例》《2022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等案例集。此外,大会围绕生态构建,提出了《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社会责任建设倡议书》《构建数字社区产业生态倡议》等。

在报告发布环节,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发布了《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报告凝聚“政、产、学、研”领域40余位专家学者智慧,主题定位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出十大观点,从城市、科技、经济三个维度的发展演进规律出发,系统阐释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内涵与理论机理;提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评估指标体系,并进行评估测算;多维度分析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现状,立体刻画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特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解读了《全球数字经贸规则年度观察报告(2022年)》。报告指出,数字贸易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驱动力量,数字经贸规则的制定和签署已成为各方核心关切,数字经贸规则体系内涵外延不断丰富。报告对全球数字贸易发展提出了展望,建议促进数字增长包容性,推动弥合各国数字鸿沟,加强数字经贸规则协调,避免圈层化、碎片化趋势,发挥多边主义关键作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成果发布会举行了北京国际数字经济治理研究院发起设立仪式,并正式发起“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为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著名高校院所、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北京国际数字经济治理研究院,定位于开拓数字经济“产品级解决方案”研究提供者,支持政府部门加强数字经济规划、政策、监管的顶层设计,搭建国家部委监管治理与地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之间的桥梁,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北京样板”。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由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业界重要研究机构联合发起,定位于面向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发挥思想交流、成果发布、共识凝聚、政策建言功能,是一个多方参与、资源汇聚、共享共建的学术平台,计划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组织系列学术主题交流活动,推出全球数字经济前沿学术成果,力争今年下半年在北京组织召开第一届年会。

在数字经济项目签约环节,朝阳区与成都云图睿视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孚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亿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明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德国奥力能源系统公司等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优质参赛企业签署落地合作意向书。同时,现场还完成了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存管项目的合作协议签署。

成果发布会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全球AI大数据竞赛以及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的低(无)代码大赛获奖团队颁奖。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汇聚全球200多位投资导师,面向全球20多全国家公开招募共500多个路演项目,共颁发冠军1个、亚军2个、季军3个、创新奖5个。全球AI大数据竞赛面向优秀青年创业团队,共吸引1670支团队,5627名选手报名参赛,开源鸿蒙、智慧营销、智能通信3个赛道共有24个团队获奖。低(无)代码大赛汇聚了国内代表性的低(无)代码6大平台和共计200支参赛队伍,参赛对象覆盖了清华大学等近100所高校的学生群体,以及企事业单位、个人用户,共有6个赛道23个团队获奖。

新品发布环节,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创新引领成果、产业创新成果”名单发布,共有15家企业项目入选创新引领成果,同时还有40余家企业项目入选产业创新成果,企业成果展示将在大会官网上线。

成果发布会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合作伙伴授牌。本届大会合作伙伴有:全球荣耀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合作伙伴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成果发布会的最后,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向社会各界发出诚挚邀请,期待再次相聚,大会愿以开放合作的姿态,不断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新理论、新规则,寻求数字时代共存共荣的全球解决方案,欢迎国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持续关注大会、投身北京,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先进理念,共创美好未来,携手迈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数字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