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密码新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01-06 三未信安

12月24日下午,由北京市密码管理局指导、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主办、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联合承办的“数字新时代,密码+未来”2021北京密码新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直播的形式,由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副会长、三未信安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岳公主持,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北京市密码管理局以及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论坛发布了《北京商用密码发展报告(2020年)》,启动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发起的“密码+“应用推进计划,来自中国信通院、中国电科院、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技术分享和研讨。

主持人: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副会长、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岳公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谢永泉在致辞中肯定了北京商密产业的发展成绩并提出希望,他强调,北京商密产业要有效发挥首都商密优势,加大科研投入,以创新和产品为驱动力,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并通过规模应用促进密码行业及领域创新,为全国密码行业做出标杆示范。

北京市密码管理局副局长王站立在致辞中全面总结了北京商密产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在数字世界高速发展的今天,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对密码的创新应用提出极大挑战。他强调,北京市商用密码企业、院校、科研机构云集,在密码算法设计、芯片设计制造、密码设备研发生产、应用推广、体系化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优势突出,在全国商用密码行业中有重要地位。他进一步表示,北京有充足的信心,将密码技术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相融合,做出特色,形成标杆。

随后,论坛发布《北京商用密码发展报告(2020年)》,由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詹榜华进行深度解读。该报告总结梳理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商用密码发展成绩,重点分析了2020年的各项工作成果,同时面向“十四五”时期,体系化地分析了密码与新技术、新业态等的融合发展趋势,总结行业发展问题,并对北京商用密码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论坛发布并启动了由中国信通院和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联合多家密码技术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密码+”应用推进计划。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秘书长、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何宝宏所长,从成立背景及定位目标、组织架构与拟定人员、工作内容与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对该计划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度解读。

“密码+”应用推进计划旨在协同产业各方,切实推动商用密码在新技术领域和相关行业的必要环节应用落地,推进模式创新和服务升级,加快密码应用标准的更新迭代,支撑政府决策,促进“密码+”生态良性健康发展,强化我国密码基础实力。

论坛还邀请四位专家进行了技术分享。

中国电科院高级专家、中国密码学会理事李智虎以“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为主题,重点介绍了量子力学发展简史、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分析了量子计算的不同路线、技术特点、实现难点,以及国际国内量子计算发展现状;通过分析BB84量子密钥传输协议及其工程实现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密码学博士陈智罡以 “全同态加密在机器学习与区块链中的应用”为题,重点讲解全同态加密技术的两个关键问题,深度解析基于近似计算的同态加密及密文逻辑回归模型训练,并分享了区块链设计思想及技术架构,以及去中心化的数据隐私安全设计思路。

中国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璟锵以“单点登录服务的用户隐私保护“为题,重点介绍了保护用户网络行踪轨迹的单点登录(Single Sign-On, SSO)方案。他指出,单点登录是目前大量信息系统都支持的用户身份管理机制,但现有在用的单点登录方案都面临着用户隐私泄露的问题。用户在网络信息系统中的行踪轨迹,也是重要敏感的个人信息,需要得到严格保护。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技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于佳以“数据安全时代的新型密码技术“为题,主要介绍了云计算安全领域中的完整性审计技术、数据去重技术、可搜索加密技术、安全外包计算技术和隐私计算技术等新型密码技术,并对新型密码技术的作用和功能拓展进行详细地阐述和说明。

此次论坛共有4000多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进行收看。下一步,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将进一步调动广大商用密码从业单位的积极性,在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产业链中的各环节促发展,共同构建优质的首都商用密码产业生态,为密码产业发展增加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