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信创产业发展金华论坛在浙江金华举行
2021-10-29 金东区融媒体中心

芯片是当下科技领域最热门的词语之一,大力发展相关产业,研究独有核心技术,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识。10月28日,以“同芯同行、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全国信创产业发展金华论坛在金义新区举行。本次大会汇聚了顶尖学者、技术专家、行业领袖、产业精英,共享思想碰撞新盛宴,共启价值发现新空间。

大咖云集话发展

信创产业是国家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活动中各位大咖深入交流了信创产业发展大趋势。

“信创产业在政策和产业发展上都已经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国产芯片也正从可用到好用快速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这些年金华在打造服务浙江、辐射全国的信创产业集群上用心用力,取得显著进展,各项成果不断涌现。

“信息技术创新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打造创新、安全的产业生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说,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密集、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一项技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对于金华信创产业发展环境的变化,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感触颇深:“现在北京的业界同仁询问我能不能来金华公司工作,在以前是从未有过的。”他表示,金华营商生态优越,必将能打造信创产业的人才高地,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活动中还举行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进行了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成果发布。“龙芯中科”“同方计算机”“国家域名中心”“金山办公”分别上台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布。几位企业代表,不仅对产业发展踌躇满志,对地方发展也信心满满。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军表示,同方计算机在金华实现了多个企业内的第一,是在全国建成的第一家龙芯产品落地工厂,是第一家用最短时间实现10亿元产值的厂区,也将第一家建成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成果已显,未来更值得期待。

先行先试有亮点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应用领域专题会和产业发展专题会。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点位中,除了产业项目外,有不少在通讯、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让人眼前一亮。

金义小学“未来科创学院”和金东区第二实验小学“信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教育领域国产化试点。“未来科创教育学院”由STEAM教育实践中心、科技教育体验学习中心、科教考级比赛中心等七大中心构成。金义小学通过布置以龙芯芯片为核心的信创计算机、电子黑板强化硬件,结合龙芯创客教程,开展机器人编程课,做到全信创化教学。另一边,“信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但通过“芯”科普大厅、“芯”教育大厅等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芯”知识,而且用AR沙盘区、创新编程展墙、科学家长廊等进一步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

中国移动金华分公司信创营业厅是全国首家通信运营商,正式对外营业的全信创营业厅。在硬件适配的基础上,其率先探索信创云部署模式,用于企业内部的办公OA、财务系统、绩效考核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智能信息栏交互系统等,确保性能高、安全性强、扩展性强。

期盼金东“芯”时代

作为2021全国信创产业发展金华论坛的主办地,金义新区(金东区)是金华信创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精准聚焦信创产业,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首个信创产业项目——龙芯智慧产业园一期已正式投入运营,年内产值预计达30亿元,明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总投资20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二期龙芯大厦、龙芯云阁、超算中心等全面开工建设,占地500亩的信创智造园已开工建设,落地企业8家,占地100亩的信创孵化园已入驻企业9家;建成了17万平方米的金华科技城一期,30万平方米的金华科技城二期新开工建设;信创产业平台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获批全省唯一的“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信创产业风头正盛,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在完善产业链上,我区以龙芯通用CPU产业化为核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培育建设以国产自主为主体的信息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国产自主的“电子信息原材料—芯片设计和封测—系统整机集成”三大产业体系。

未来,金义新区(金东区)将以“芯”为引,进一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持续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期引领浙中崛起的战略增长极和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