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论坛暨对接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1-09-07 数博会

9月6日,“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论坛暨对接会”在河北石家庄举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郝莉笑,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瑾栩,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珏,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出席论坛。

论坛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汇聚业内顶尖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路径。会议包含主题演讲、成果发布、平台上线、合作签约等系列内容,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郝莉笑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河北省将充分发挥工业体量和产业结构优势,加速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在提升网络基础设施联通水平、建立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构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等方面,推动京津冀三地深度合作,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标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浩进行现场解读。白皮书由北京市经信局主导、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组秘书处编制,系统梳理了三地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深刻阐述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为三地探索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持、经验启示与对策建议。

此外,郝莉笑、顾瑾栩、周胜昔上台共同启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上线仪式。该平台旨在聚焦京津冀企业切实需求,引导京津冀工业互联网产业供需双方信息匹配、资源对接,赋能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中电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科技创新、检测认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晓东,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院士、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震,分别以《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数智化时代的工业互联网》为题作精彩主旨报告。

来自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对接会”环节中,专家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合作模式,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需求、工业互联网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运营模式等内容,开展高端对话,为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献言献策。

作为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