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2021-09-08 数博会

9月7日,工业软件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召开期间举办。本次论坛以“发展工业软件,赋能数字转型”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等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受邀围绕工业软件未来发展新趋势、新策略做主题演讲。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出席论坛并致辞。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致辞

龚晓峰向国内外工业软件企业发出盛情邀请,并与与会嘉宾分享了对工业软件创新发展的认识体会。龚晓峰表示,工业软件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既是数据流通的桥梁,又是工业制造的大脑。工业软件发展的基础在“工”,关键在“用”。工业软件已经深度嵌入了工业制造的各个环节,不仅仅是软件,更是具有工业品属性的“核心装备”。工业软件的最大价值在于“赋能制造业”,特别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工业软件的壮大必须要建立丰富的应用场景、完整的产业生态,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操作系统”,构建起使用广泛、种类多样的工业APP,真正实现人、机、物的互联互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龚晓峰指出,河北工业总量大、门类全、潜力足,是工业软件企业发展的“蓝海”。河北将主动拥抱工业软件、数字经济,强化创新意识,大力实施工业软件企业培育工程,以工业软件园区为载体,进一步完善以软件、硬件、应用和服务为一体的工业软件产业链条。组建河北省工业软件产业联盟,加快工业APP应用建设,构建健康可持续的工业软件产业生态体系。坚持“以应用促发展”,扩大生产制造类、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应用,加快建立数据采集分析系统、设计制造协同平台、全生命周期研发体系,全面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制定工业软件专业人才培养引进计划,支持省内高校和行业企业参与设立“工业软件”特色学院,着力培养一批复合型工业软件人才。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