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ChinaJoy秀UINO数字孪生元宇宙落地应用
    2021-08-05 优锘科技

    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历来是游戏、动漫二次元的年度盛宴,同期还举办了产业权威高端会议,关注游戏产业的新机会、新赛道、新机遇。随着5G+云技术的互联网新风口,游戏产业也将紧随科技趋势,注重平台和技术的结合,为其带来颠覆性创新。游戏除了天然的娱乐性外,在体验操作的过程中产生的游戏思维同样能创造生产力起到积极作用,能给更多行业提供一种更具创意和高效的思路。

    今年,UINO优锘科技携数字孪生可视化“严肃游戏”参展,将已落地的数字孪生元宇宙应用带到了人们面前,这是游戏与各行业场景跨界融合的一种创新运用。

    数字孪生是构建元宇宙的技术底座

    “元宇宙”是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最热的关键词,最早出现在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因为沙盘游戏公司Roblox上市后疯狂刷新市值而被再度关注。

    今年3月10日,Roblox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其市值在1年内飙升了整整10倍,已破500亿美金。

    Roblox通过开放0代码游戏开发平台,吸引了大量年轻一代游戏玩家和开发者,迅速打造了一个游戏化的元宇宙。尽管Roblox提供的虚拟游戏世界,让人们获得了元宇宙的初级体验,但其刻画的元宇宙与《头号玩家》中的绿洲还无法相提并论。

    Roblox构建的是一个虚拟的游戏世界,但真正的元宇宙绝不仅仅是游戏,而应该既包含虚拟世界真实化,又包含真实世界的虚拟化,并且两边数据实时互通,形成一种超越现实与虚拟的全新世界形态。

    中间层以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为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中生成数字孪生镜像,并且将虚拟世界的变化反映在真实世界中,基于此形成一个穿越于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虫洞”。

    因此,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的元宇宙,才是真正的元宇宙。

    UINO SEE NEW SPACE 数字孪生技术开发栈的最优解

    有人说,元宇宙是人类科技进步的The Next Big Thing,其重要性堪比当年“互联网”概念的出现,将在未来10年对人类社会产生颠覆性影响。

    可想而知,抓住时机在元宇宙中构建属于自己的数字空间的重要性。那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数字孪生开发技术栈?

    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开发平台有2种

    以UINO优锘ThingJS为代表的数字孪生可视化开发栈; 以Unity、UE为代表的游戏开发栈。

    虽然两者在商业模式上保持了高度一致:都形成了自研产品+工具平台+生态空间的立体多元模式,但在技术栈上两者存在显著差异。

    例如场景特性,UINO的数字孪生开发技术栈是基于数据驱动的对象级场景,所有模型的位置、状态和动作均可由数据驱动实时组装,并支持海量孪生体的复杂管理场景;而Unity、UE的游戏开发技术栈则主要面向基于游戏剧本脚本的固定场景,难以实现大量孪生体实时变化带来的动态场景要求。

    再比如功能封装,UINO的数字孪生开发技术栈是面向数字孪生开发的封装,对孪生模型功能做针对性代码和指令库封装,大量常用场景功能可直接调用实现,这种场景和功能解耦的开发框架,更适用于数字孪生多场景应用产品模式;而Unity、UE的游戏开发技术栈则是面向游戏场景开发的封装,数字孪生场景功能需大量二次开发,实现效率低,加上功能和场景紧耦合,场景更换成本高效率低,不适用数字孪生类多场景应用。

    因此,基于数字孪生理念的开发技术栈ThingJS在构建数字孪生元宇宙上更具优势。

    截至目前,已有2000+企业使用UINO提供的严肃游戏进行管理,通过创造孪生体,搭建与真实世界完全镜像的虚拟场景,并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现真实世界的每种动态变化,从而让企业利用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对现实世界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数字资产研究院的朱嘉明在为“波浪2021·区块链行业影响力峰会”撰写的文章中曾提到,元宇宙为人类社会实现最终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并与“后人类社会”发生全方位的交集,是一个“具有可以与大航海时代、工业革命时代、宇航时代同样历史意义的新时代”。

    我们也深信,元宇宙绝不是一款宏大的网游游戏,它将超越游戏的范畴,成为一种全新的世界形态,囊括虚拟场域、现实分身、社交网络、经济系统种种因素。这款名为“数字孪生”的严肃游戏必将成为企业新一代管理的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