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融信EDR解决方案落地清华大学 打造产研融合新示范
2022-02-11 天融信

一元复始开新宇,相融共创谱新篇!近日,随着天融信成功签约清华大学终端安全防护项目,清华校园网终端安全防护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打造出全国高校终端安全建设示范标杆!这也是继天融信下一代防火墙、数据库审计、网闸等多款网络安全产品落地清华大学后的又一实践应用。天融信与清华大学通过紧密合作,不断深化产研融合发展,加速网安技术创新实践,推动着网络安全能力持续迈向新台阶。

在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吴建平指出 “没有安全,文明无从谈起。只有大力推动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才能首先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主动权,从而掌握网络文明发展的主动权。”

清华大学作为国内外一流的高等院校,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在科技进步和学术发展中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空白。多年来,天融信与清华大学不断深化产研融合,探索前沿技术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借助清华大学在前沿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创新能力,与天融信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落地实践能力深度融合,双方共同推进创新技术落地实践,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持续创新,提升我国网络安全技术水平。

清华大学信息化建设的老师表示:清华大学与天融信深度合作很多年了,天融信在国内网络安全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通过天融信的技术与产品帮助我们持续地进行网络安全体系加固与升级。同时,我们也在产品和技术上不断地提出一些前沿的想法,天融信在产品上不断探索、优化、实践和迭代,目前从技术上来看,其很多产品早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打造高校终端安全建设新示范

天融信终端威胁防御方案,全面满足校园网内Windows、Linux、国产操作系统等各类终端安全防护需求。针对校园图书馆、实验室公共PC终端开启移动介质管控策略,方案通过在用户侧建立校园网病毒收集与检测分析中心,保护个人隐私信息的前提下,跟踪校园网木马病毒分布情况及趋势流向,有效补充防火墙、防毒墙、上网行为管理等网关设备在终端间东西向流量安全防护的缺失。同时,基于统一策略管理的云、管、端联动防御机制,该方案在有效降低校园网终端安全隐患的同时,提升校园网终端安全运维效率,得到教育行业客户广泛认可。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天融信EDR已广泛适配银河麒麟、中标麒麟、中科方德、统信等主流国产操作系统,飞腾、龙芯、鲲鹏、海光、兆芯等国产CPU,国产办公软件以及国产整机设备,并获70+国产兼容性认证,为国产终端提供全面、可信的安全保障;

专业勒索防护:天融信EDR的基因识别库和虚拟沙盒技术,实现已知、未知勒索病毒的实时防御,同时,通过构建高仿真虚拟诱捕文件,可第一时间发现并阻止勒索病毒的攻击行为,进一步提升勒索病毒防护准确率;

虚拟补丁:校园网终端安全隐患多、漏洞修复不及时的问题普遍存在。天融信EDR采用虚拟补丁技术,为系统构建安全策略防护层,防止针对已知高危漏洞的攻击,实现补丁级别的防御效果。与此同时,通过系统关键位置保护和恶意行为监控技术,精准拦截针对系统漏洞的攻击行为,在不影响终端稳定性、不中断业务、不重启终端的状态下,实现校园网终端安全威胁热修复;

微隔离安全:天融信EDR利用微隔离技术,通过IP、协议、端口、方向等多个维度加强内网区域各个分组和各个终端之间的访问控制,避免校园“失陷主机”横向传播,为终端防御体系提供有利保障,有效防止木马病毒在入侵校园网后的深度传播,遏制网络安全威胁的破坏程度;

本地轻量化:天融信EDR功能强大但资源占用低,对大量校园终端用户采用无感知的高效防护,针对云环境有效节省服务器资源占用,极具性价比。

2021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多年来,天融信深耕教育行业IT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行业要求和行业实践经验推出教育新基建系列解决方案,包含校园网终端安全防护建设、校园数字图书馆建设、校园下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校园智慧安防建设、校园数据安全交换建设、校园重要系统等级保护建设、校园网统一安全资源池建设、校园移动办公建设、校园下一代互联网改造建设、校园网重要应用商密改造建设等十余个场景的解决方案,得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众多高校的认可与实践。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各国学术研究领域的重点学科方向。网络安全研究不仅需要资深的理论基础、广泛的学科知识,更需要丰富的数据样本、实验环境与应用场景。在此背景下,天融信持续与众多知名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成立联合实验室,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保障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建设网络安全强国贡献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