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领跑、安全接力 天融信助力湖北省法院隔离方案持续升级
2022-02-14 天融信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陆续出台多项文件推动法院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从2018年印发第295号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全国法院办公专网信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印发《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平台建设要求》(FYB/T53001—2020)。三年间,法院历经多次隔离边界方案变革,从双向网闸到单向光闸,再到前后置+单光闸/双光闸,方案的不断升级也意味着法院对隔离边界安全的高度重视。

现今,法院行业越来越多的工作通过跨网交换来实现,如互联网信息发布、互联网法庭业务、庭审直播等各类跨网业务,如何保证法院内网数据安全已然成为首要解决问题。

依据最新政策《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平台建设要求》(FYB/T53001—2020)技术规范要求,法院与其他网络间的跨网信息交换须以“三边界、四业务”为建设中心,所谓“三边界”,分为互联网区、移动专网区、外部专网区;“四业务”为数据库数据交换、文件数据交换、基于Webservice的服务数据交换、音视频数据交换的四种模式业务。面临多网络接入、多业务交互的需求,法院行业正式启动了隔离平台方案的升级建设以保障内外网数据的安全交互。

湖北省实行了隔离边界平台的统一规范和建设,首轮改造共包括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及武汉市、黄石市等17个地市法院边界平台建设。根据”三边界、四业务“建设原则,天融信提出“多业务、多架构”方案,多业务涵盖同步类、服务请求类、音视频类等,多架构包括单向架构、双向架构、双单向架构等。无论是方案的先进性还是市场认可度方面,天融信实力领跑市场,以切实经验为客户牢筑安全防线。

隔离摆渡方案

天融信提供基于单通道/双单通道的隔离摆渡方案,确保除数据库数据交换、文件数据交换、服务数据交换、音视频数据交换四种应用交换模式外,不存在其它实现跨网信息交换的形式。且在服务数据交换模式中,隔离交换平台支持标准WebService接口调用,通过WebService方式进行服务数据交换,禁止以协议穿透的方式直接接入隔离交换平台。

另外,天融信隔离交换平台集成了访问控制、防病毒、入侵防御等安全模块,提供多种安全机制,有效阻挡黑客入侵及病毒文件传播,保证法院内网数据受控交换。

防患于未然,视安全为己任。天融信隔离摆渡方案体系以横向安全连通、统一交换模式、统一角色审批为目标,建立统一的安全隔离与交换机制,为实现湖北法院跨系统、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网系间的数据共享与隔离交换保驾护航。

目前,天融信已在法院、检察院、电子政务等多个行业中充分发挥了隔离摆渡方案的优势。未来,天融信将继续秉持“可信网络 安全世界”的理念,坚持自主创新,为客户构建安全可靠的隔离摆渡边界,保障万物互联时代下的内网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