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与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签约 共建信创联合实验室
2023-12-08 飞腾

12月4日,飞腾公司与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以下简称 “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 )信创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天津举行。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安全环保研究院院长闫宏图、飞腾公司工业控制与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郭祥雷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万岭、科创与数字化部经理吕妍、安全环保研究院安全所副所长毛邓添、技术专家宁方辉,中国电子科技委副主任、飞腾公司首席科学家窦强博士以及飞腾工业控制与信息化事业部、行业解决方案部代表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今年 4 月 12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 2023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关键技术装备攻关,稳步推进能源行业安全可靠应用替代工作,形成首批重点攻关任务及替代清单,建成首批适配验证实验室。

此次双方签约共建信创联合实验室,正是双方深化合作、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快能源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又一成果。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以多种形式联合开展技术创新研究,探索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信息技术创新相关标准、应用解决方案,实现技术与业务场景无缝对接,助力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环保信创领域创新技术发展,加快石油石化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创新进程。

签约活动前,孙万岭一行参观了飞腾展厅,参观结束后双方就继续深化技术合作、生态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万岭表示,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是中海油系统内唯一专业从事安全和环保技术研发与工程服务的专业公司,拥有丰富的安全、应急、节能、降碳、环保方面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具备安全与节能环保领域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能力,能够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希望借此契机,基于飞腾公司深厚的算力基础和丰富的生态优势,双方共同推动联合实验室规范化建设,聚焦打造石油石化行业关键技术与核心竞争力,推出更多优质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助力解决多行业多场景下面临的各类安全问题,实现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央企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电子科技委副主任、飞腾公司首席科学家窦强博士在发言中表示,飞腾是 CPU 研发的国家队,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工程提供核心芯片。飞腾与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借助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的行业优势,飞腾公司发挥产品技术及生态的能力,双方积极推动业务场景与信创技术的深入合作,联合开展了安全应急、低碳环保领域的系统性研发工作,打造一系列国产化、智能化安全应急产品和核心技术,共同维护能源行业信息安全,护航国家能源安全生产。今天信创联合实验室的正式签约,将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场景和能力聚合的平台,双方合力将其打造成为软硬件适配验证平台、信创技术研发平台、生态体系建设平台、信创科技人才培养平台、信创成果展示平台,为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推进信创工程建设提供高效支撑和有力保障。

今年 2 月份,由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牵头,基于飞腾腾锐 D2000 CPU 开发的 “极智” 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管控平台工控主机完成了全部性能测试和功能验证,标志着中国海油安监预警一体化设备实现了自主可控,这也是飞腾和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在海洋油气安全预警领域的第一个成果。

能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飞腾一直致力于推进国家能源行业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飞腾全谱系产品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了从端到云的算力底座,形成了一系列能源行业全栈信创联合解决方案,助力能源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飞腾将携手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等用户与合作伙伴,加快推动智慧能源信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关键核心技术 “卡脖子” 问题,为能源行业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