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飞腾闪耀第三届工控中国大会
2023-11-07 飞腾

11月1至3日,第三届工控中国大会在江苏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为 “生态链接 · 智控未来 · 筑基新型工业化”。飞腾受邀参与主题演讲、新品发布、创新成果展、企业家之夜等环节,连续三届在工控中国大会上亮相,彰显助力新型工业化与数字中国建设的中国 “芯” 跳。

一、支撑六大关键能力,助力信创数字化 “双向奔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博士受邀在 “工业控制系统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作专题汇报,与院士专家、主管领导、行业用户一道,分享关于 “新型工业化” 的前瞻观点和飞腾助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他认为,新型工业化的本质是数智化,是 IT 和 OT 的结合,是计算机的互联网思维和制造业工匠精神的结合。“ 算力是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动能,以 CPU 为代表的处理器是新型工业化的算力基座和安全基因。新型工业化对 CPU 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支撑六大关键能力,即工业安全、工业人工智能、工业设备、工业软件、5G+、工业云。”

张志群博士表示,新型工业化面临的时代课题是核心技术路线自主可信、系统架构上云用数赋智 “双升级”。基于飞腾平台的各类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工控领域的多种场景,作为 CPU 研发的国家队,飞腾将继续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更新迭代产品谱系,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夯实工业控制的根基,助力信创与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的 “双向奔赴”,助力新型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电力、能源交通、工业制造等领域,飞腾 CPU 已经实现规模化应用,覆盖火电、水电、风电、燃气发电核心控制系统,海洋油气开发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铁路列车控制系统、铁路信号系统、地铁 AFC 系统、掘进设备 SCADA 系统、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等典型场景。

在生态建设方面,飞腾已在全国范围内与 5700 余家生态伙伴建立合作,打造近 4000 款硬件产品,适配超 34000 款软件与外设,在包括工业在内的各个关键基础行业广泛覆盖。

二、院士领衔参观,领导嘉宾认可飞腾

本届大会同期举办了工业控制系统创新发展成果展。飞腾携手汉为信息、南京卓威研等合作伙伴带来边缘工作站、网关机等工控整机产品,另有多套搭载飞腾 CPU 的工业控制器、可视化平台等多款创新设备亮相,全方位展示飞腾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工控领域深度嵌入的有关成果,收获与会领导、嘉宾的广泛关注与充分认可。

11月2日上午,在大会代表巡展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委员会委员熊梦等 30 余位嘉宾莅临飞腾展位,听取了飞腾公司关于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的情况介绍。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参与巡展的各与会代表期待飞腾继续凭借算力构建与解决方案能力,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三、《智能制造案例集 2.0 》正式发布

在推进芯片产品研发和工控等领域应用落地的同时,飞腾还对现有应用案例中的成效和经验及时开展分析总结,定期面向行业伙伴乃至社会各界分享案例集、白皮书等技术与应用智力成果。

在工控中国大会新品发布会环节,飞腾公司正式发布《基于飞腾平台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案例集2.0》。这是继去年 11 月发布案例集 1.0 之后的升级发布,飞腾携手 40 家生态伙伴展示了 45 篇覆盖电力、油气化工、煤炭、冶金、仓储、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电信、水务等众多行业的案例应用成果。

工业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飞腾将继续支持我国工控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携手生态伙伴深耕产业、持续开拓产品在工控领域的应用场景,推动飞腾芯片算力与新技术和工控新业态的深度融合,进一步赋能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