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体成立 麒麟软件助力河南网信人才培养
2023-10-18 麒麟软件

近日,由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专委会主办,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承办的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体高峰论坛暨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体成立大会成功举办。麒麟软件作为本次大会重要协办单位、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体发起单位之一受邀参会,并分享了在产教融合领域的最新成果。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河南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甘勇,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河南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专委会主任郝小会,麒麟软件高级副总裁张娜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平台运营推广室主任、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高琪作专题报告。

甘勇在致辞中指出,网信人才的巨大缺口问题是制约我国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网信人才培养是教育应该担负的历史使命,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必由之路。

郝小会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并期望在今后的教育工作当中,全力支持和推动河南网信事业的发展,为我省网信产业发展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发展环境。

张娜对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体的成立表达了殷切希望,她表示,网信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创新,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创新为要,人才为本,下一步,为了大力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我们需要全面加强网信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政、产、学、研、用”多方面结合,共同推动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多端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高琪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产业人才的培养现状,期望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体与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建立资源和研究成果交互的通道,共同构建国家实训教学平台,打造产业人才培养标杆和品牌,形成人才培养的良好生态。

麒麟软件坚持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联合“政、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关键基础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麒麟工坊”作为工信部教考中心与麒麟软件联合推出的“百城百万”操作系统培训专项行动中重点开展的实训基地共建项目,以其“真项目、真场景、真实践”实战化的信创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深受高校欢迎。在本次大会上,麒麟软件与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十余所院校签署“麒麟工坊”合作院校意向协议和基于麒麟操作系统的信创人才培养系列丛书的意向合作协议,为多位河南“校企合作”认证讲师授牌,并与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河南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发布校外实践基地,各方将健全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大会期间,河南沐梵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秦丽应主持发布了网信信创生态联合解决方案。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飞腾公司、龙芯中科、人大金仓、天融信、东方通等伙伴的代表,以及麒麟软件相关业务负责人从“政、产、学、研、用”等多个维度带来了精彩分享,共同见证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体正式成立。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是科技强国的第一保障。麒麟软件将携手各界伙伴,汇聚多方力量,助力培养高质量、高层次、创新型网信人才,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