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腾生态闪耀世界计算大会
2023-09-15 飞腾

9月15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 2023 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盛大召开,本届大会以 “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变革” 为主题,聚集政府、产学研各界,共同探讨计算产业的新机遇和新变革。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秦博勇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致欢迎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开幕式,省委副书记李殿勋,中国电子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李立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进军出席。

开幕式上,在李立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以及 10 家鹏腾生态伙伴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鹏腾生态伙伴计划启动,湖南鹏腾生态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一、鹏腾生态伙伴计划启动

今年 5 月,中国电子与华为提出共同推进双方计算生态融合,打造同时支持鲲鹏和飞腾处理器的鹏腾生态。本次大会上,鹏腾生态建设方案进一步落地,鹏腾生态伙伴计划按下启动键。该计划聚焦软件合作伙伴,围绕 “鲲鹏+飞腾” 计算平台推出的一系列伙伴支持政策,旨在助力鹏腾生态软件合作伙伴构建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优化适配、产业特色推广、人才权威认证等举措,携手共建鹏腾生态,实现合作共赢。

伙伴加入后,将获得产业权益、技术权益、人才权益、专项激励等多种权益:鲲鹏和飞腾将向客户大力推荐加入鹏腾生态的合作伙伴,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拓展机会;鹏腾生态合作伙伴可简化技术认证流程并优先获得鲲鹏、飞腾技术专家的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鹏腾生态合作伙伴有机会获得由鲲鹏和飞腾额外提供的生态推广费用支持。

二、湖南鹏腾生态创新中心揭牌

湖南鹏腾生态创新中心在开幕式上揭牌成立,目标是打造繁荣的计算生态,通过全方位的软件兼容适配与测试,推动鹏腾生态规范、快速发展。创新中心将构建专业的生态服务团队、完善的流程与IT平台、专业的测评认证平台和专业的生态推广团队。

创新中心将优化湖南计算产业发展环境、支持地市、行业生态构建,成为使能软硬件适配的攻关基地。同时,还将支撑标准孵化、技术攻关、应用创新、开源生态、人才发展、行业使能、产业推广等一系列湖南鹏腾生态发展行动计划。

创新中心将在湖南鹏腾生态建设中发挥核心枢纽作用,助力湖南鹏腾生态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推进湖南先进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湖南鹏腾生态创新中心将做好生态服务,打造鹏腾生态示范样板。

三、鹏腾生态展台首次亮相

本次大会首次设置鹏腾生态展区,集中展示了鹏腾生态工作进展和未来规划,以全新开放、包容的形象,欢迎生态伙伴的参与,在标准构建、技术协同、生态推广、人才发展等方面,构建持续繁荣发展的鹏腾生态,为我国先进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