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交通行业信创安全建设核心目标 天融信亮相2023北京数字交通大会
2023-09-15 天融信

近日,以“数字·新时代,交通·新未来”为主题的2023北京数字交通大会圆满举行。天融信科技集团受邀出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并作《国产化替代——国家安全必经之路》主题分享,同时参与圆桌论坛,共同研讨数字交通发展新趋势,分享数字交通科技新成果。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国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新技术的应用日渐广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建立,加快推动交通行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网络安全自主创新发展,将是未来交通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三类融合+四重保障

天融信科技集团技术专家刘宏在《国产化替代——国家安全必经之路》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我国交通基础建设布局日渐完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逐步深入,信创安全成为交通行业未来重点的发展方向之一。结合交通信创安全趋势发展,天融信提出三类融合和四重保障的建设思路,助力交通信创网络安全建设提质增效。

生态融合

信创产业的发展,需要打通上、中、下游,开展信创产业链融合。在信创安全方面,上游的信创基础硬件、软件等提供良好的信创生态基础,中游的安全厂商开展基于信创软硬件完成融合,提供成熟、稳定的信创安全能力,为下游的交通关键业务场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供防护保障。

技术融合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环节。天融信一直紧跟国家在网络安全国产化方面建设的步伐,2010年启动国产化基础软、硬件应用研究,通过把天融信雄厚的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全面移植、适配、融合到国产化平台上,实现安全与国产化全面、深度融合。基于持续的技术融合创新,天融信于2020年发布了天融信昆仑·信创系列产品,打造了信创领域全维安全能力。

场景融合

数字化与新基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网络安全具有较强的伴生属性,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场景的应用实践,催生了网络安全新需求。天融信面向全业务场景已构建起全系列信创安全产品与服务,为各行业客户网络与业务可持续运行保驾护航。

天融信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统一标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专业服务四重保障,助力信创网络安全发展。首先,以法律及标准为基础实践网络安全保护,在实践中探索可行的网络安全方法及工具,以实践经验促进标准的不断改进、提升;其次,从政、产、学、研、用多个角度,构建信创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规划设计、科技攻关、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等各方面安全人才;第三,从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诸多技术创新方向,加强信创安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第四,将专业安全服务能力融入生态体系,为信创上层业务提供服务化能力的输出,为交通行业客户提供多类型的安全服务能力。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就“交通行业信息技术供应链现状与挑战”展开深入的交流。刘宏表示,供应链攻击日益猖獗,许多重大的数据泄露、勒索软件事件都与供应链攻击有关。在技术落地实践方面,成效最佳的当属对软件生命周期进行全流程安全管控,将网络安全的框架整合到DevOps的工作流程中。从软件设计、开发、构建、测试、发布,到软件分发、部署、运行、监测、反馈等环节,天融信发挥自身安全能力,为软件开发商及业主单位提供安全产品及服务,保障软件供应链的安全。

优秀产品奖

天融信防火墙系统V3荣获2023年北京数字交通大会暨博览会优秀产品奖。1996年,天融信推出了填补国内空白的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防火墙。自此之后,天融信始终引领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至今已连续23年位居中国网络安全防火墙市场第一。据了解,此次大会评选出的优秀产品须在市场具有较高占有率,在交通工程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且在使用过程中无重大安全责任或质量事故,无用户投诉行为;申报产品具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具有较高的用户满意度。

现场交流

大会期间,天融信携信创安全、数据安全、云安全等全业务能力亮相,参观人员络绎不绝,对天融信在交通行业网络安全领域获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TOPSEC

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十四五”以来,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出行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天融信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将持续以安全赋能数字交通建设,共同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有力支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加快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