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央国企综合办公信创研讨暨慧点科技用户交流大会圆满举办
2023-09-08 信创产业网

9月7日,“弄潮如歌 破浪前行”2023央国企综合办公信创研讨暨慧点科技用户交流大会在北京电科太极信息技术产业园圆满举办。超百家央国企CIO参会、200余位嘉宾与会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助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建设。

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党委副书记吕翊、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国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崔佳佳、华润置地、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等企业代表莅临本次会议。深圳市金蝶天燕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祥进、北京点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苍松、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红凤等慧点科技生态伙伴也出席会议。

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慧点科技作为中国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信创国家队成员,紧跟国家攻策趋势,为推动中国数字化创新发展,特邀业内大咖、生态伙伴,以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共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建设。

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翊在致辞中从国家“数字中国建设”布局入手,介绍太极数字化布局现状:已形成从“芯”到“云”的全产业链生态,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办公、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进行全线的战略布局,并提出太极未来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积极锻造更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太极股份副总裁韩国权在致辞中表示,太极股份紧跟“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趋势,深入实施“一体两翼三化”发展策略,以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加快推动行业解决方案数字化、核心产品产业化和运营服务平台化,积极投身数字经济主战场。慧点科技作为电科太极数字化发展战略中面向大中型央国企管理软件的领导品牌,在中国数字化创新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并对其未来助推中国数字化转型寄予期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崔佳佳介绍了电科WE数字化工作环境:具备开放生态的集成验证与生态服务能力;覆盖全国的集成实施、保障服务;体系化信创解决方案与人才培训体系,在数据库、办公应用等领域具备优势,慧点科技正是其一环——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同时对近期发布的电科“小可”大模型进行介绍分享,为用户多样场景智能化运转提供解决方案。

慧点科技核心产品 25年匠心之作

慧点科技二十五岁正当年,在数字化协同、数字化监督、人工智能等领域有积累、有实践。随着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综合办公、企业监督等领域有着新动向、新发展。

副总裁陈科在分享中,回顾了公司的发展一直坚持创新引领。慧点科技作为中国电科WE数字化环境的参与者,承担推动协同管理软件数字化创新发展的重要角色。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秉承“中国管理软件推动中国数字化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以“大平台、小应用、快开发、强模型、全信创”的理念,联合生态伙伴、企业的业务部门、IT部门及数科公司,共创共建平台化生态。让工具和模型激活企业员工的潜能,让更多人深入参与数字化转型进程,让数据创造价值。

产品专家杨斌介绍道数字企业新范式:以信创为生态,以平台为支撑,以业务赋能用户需求,以合规满足监管要求。基于慧点科技WE数字化办公平台,从底层技术到前端应用,紧握AI技术,结合GRC理念,为企业数字化办公提供高效、合规新方式。也可为有信创建设需求的企业,提供一站式信创迁移解决方案,助其系统平稳过渡、创造业务价值。

产品专家陈丽娜以“数字技术重塑监督业务,护航企业高效稳健发展”为主题,提出数字化监督领域的独到见解:在国家政策、时代趋势的推动下,企业监督业务的监督缺位、监督效能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以平台共建共享成为监督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战略,大数据分析预警、人工智能和规则嵌入则是企业数字化监督强有力的抓手。并在会议上分享了某央企及某省国资企业的多位一体的数字监督案例,以实践探真知。

央企信创实践分享 应用落地推动革新

会上,慧点科技特邀客户代表华润置地以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分享综合办公及信创探索实践经验。

华润置地企业代表在分享中表示,与慧点科技合作历经10余年,从OA建设到全新升级,再到目前企业信创适配改造,都有着硕果收获。慧点科技WEP新平台构建的流程地图、待办中心和统一搜索中心,为华润置地综合办公平台混合架构的信创规划打好基础,这也为业务系统多、组织机构层级多、数据量大的集团型企业提供了借鉴性参考。信创适配建设从企业试点到逐步迁移,较好的信创产品及生态链都为华润置地现有数据安全、业务运转及未来企业发展提供更好地支持。未来也期待与慧点科技持续合作、共建共创。

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企业代表带来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经验分享中提到,金融科技是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核心,业务架构重构与技术架构革新并举,夯实自主可控新基建,培育科技引领新动能。行内建设的信创工程,自2017年起启动,依托慧点科技WEP数字化应用云平台进行统一信创技术栈搭建,实现横向分类、纵向分层,赋能全集团业务发展,实现数据安全可靠。从上层规划到底层构建、从全生态信创到细分功能模块的介绍,为更多金融机构乃至其他企业信创之路提供了建设性参考。

信创完整生态链 生态伙伴联合助发展

企业数字化转型顺应时代、政策趋势,已成为各组织业务转型、创新、增长的必由之路。慧点科技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上,举核心技术之力,合生态伙伴之势,共探数字化转型、信创发展推广。慧点科技生态合作伙伴分别从中间件、办公应用、数据库的角度分享信创经验,为在场嘉宾提供扩展性的实践参考。

金蝶天燕副总经理曾祥进分享中间件解决方案,并以某央企数据管理实践为例:紧跟监管动向和行业趋势,围绕“盘”、“规”、“治”、“用”构建专业化企业级主数据管理和应用体系,协助客户全面深化企业级数据治理工作,实现“以用带治、以治促用”。

图|金蝶天燕 副总经理 曾祥进

点聚副总裁苍松在本次大会的主旨演讲中表示:点聚作为无纸化应用的龙头企业,基于可信数据服务提供全栈式的无纸化应用解决方案。央国企的无纸化建设包括:全程无纸化(建设电子印章、手写签批系统,实现在线盖章、在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统一标准(规范企业内文档统一格式,统一归档,权限管控);自动签章(预先制作电子印章,领导签字,实现文档自动签批,批量签章);文档打印控制(对文档进行权限控制,控制打印份数,可进行补打申请);数字档案(为企业提供档案数据的归集能力和防护能力, 保证了档案数据的完整性、防篡改、防抵赖,保证文档具有法律效力);安全防伪(通过印章隐藏水印,二维条码,保证纸质文件的安全性,防伪造)。

图|点聚 副总裁 苍松

人大金仓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坚持学科自主开创、产品自主研发、人才自主培养,目前与Oracle常用功能100%兼容,与MySQL、SQLServer常用功能90%兼容,低难度、低成本、低风险,平滑地实现了国产数据库的迁移;截至2023年7月,人大金仓已助力能源、通信、交通、制造等行业的55家中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图|人大金仓 副总裁 梁红凤

目前,金蝶天燕、点聚、人大金仓产品均与慧点科技达成适配,成为彼此信创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共创信创未来。

本次“弄潮如歌 破浪前行”2023央国企综合办公信创研讨暨慧点科技用户交流大会,以专家前沿思考、核心技术、落地实践案例及生态联合方案为分享,特设数字解决方案及信创成果展厅参观环节,与会嘉宾表示收获颇丰。

图|与会嘉宾参观太极数字解决方案中心

未来慧点科技作为中国管理软件及服务提供商、信创国家队成员,将持续紧跟数智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时代及政策前沿,为大中型政企组织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数字管理产品,以中国管理软件助推中国数字化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