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品创新服务千行百业 麒麟软件亮相2023服贸会
2023-09-05 麒麟软件

9月2日,以“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为年度主题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服务创新培育发展动能。服贸会上,麒麟软件亮相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国产操作系统领域的前沿技术和赋能行业信息化最新发展成果。

服务工业互联网

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全新版本发布

“这款装置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在麒麟软件展位上,一台搭载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的控制实验设备吸引了观众驻足围观。这台设备模拟展示了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通过风电控制仿真环境可以模拟展示对机组的控制及状态显示。

工业控制系统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源电力、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的“神经中枢”。操作系统是工业控制系统可靠、安全运行的“基石”。以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国产嵌入式操作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工业制造、能源电力、金融服务、轨道交通、数字通信等关键行业。

麒麟软件坚持自主创新,产品持续迭代升级。9月4日,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 SP1作为本届服贸会成果正式发布。作为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的升级版本,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 SP1支持国内外主流嵌入式芯片,具备轻量桌面环境、系统原子更新、高等级信息安全以及硬件多域隔离、操作系统混合部署能力,可满足嵌入式场景对操作系统安全可信、实时可靠的需求。

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麒麟操作系统入选服务示范案例

为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成果及应用,突出示范与引领作用,增强对优秀服务示范项目的宣传及推广,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国际服务贸易交流合作,本届服贸会举办了服务示范案例遴选活动。“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入选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被收录至2023年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手册。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信息化重点布局方向,对软硬件资源的场景细分及应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面对多场景进行了专项拓展和特性增强,在容器&云计算人工智能、传统业务支撑、大数据、高可用、虚拟化、系统迁移等场景广泛应用。 

“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入选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

从过去到未来

国产操作系统支撑新技术、新产业

当前,大量战略性新兴技术发展出新的产业支柱。麒麟软件作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国产基础软件代表,参加9月3日“未来产业展望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麒麟软件副总裁李震宁介绍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应用于民航电子客票系统的始末,并对国产操作系统如何服务于数字贸易新时代与与会嘉宾进行深入探讨。他提到,国产操作系统不仅服务于传统产业,在数据要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也都能看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身影。

在9月4日“2023中国AIGC创新发展论坛”上,李震宁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到,麒麟操作系统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支持多种主流AI框架,和虚拟化、容器等多种能力,通过适配国产AI基础架构、与合作伙伴打造解决方案,以高安全和高性能服务人工智能产业算力。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着服务经济蓬勃发展。麒麟软件致力于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并着眼于全球服务贸易的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以广大伙伴一起以数字技术改变生活,以高质量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