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2023 CIDEE信创圆桌对话 天融信以自主创新助力网安产业升级
2023-09-05 天融信

9月5日,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CIDEE)组委会主办的“网信技术自主创新应用发展论坛”于河北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天融信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江建平应邀出席并参加圆桌对话环节,就网络安全与自主创新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分享交流。

本次“网信技术自主创新应用发展论坛”以“自主创新 安全发展”为主题,邀请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网络安全、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院士,高校、研究机构学者及行业大咖汇聚一堂,围绕“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与产业发展”,聚焦国产化软硬件、安全产业创新和服务等开展研讨,助力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安全发展。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信创产业正在加速向金融、电力、运营商、石油、交通教育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推进。在圆桌对话环节,江建平表示,网络安全是一个不断变化和进化的领域,国产化、行业化、服务化、智能化是现阶段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趋势,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可以持续提升网络威胁防御和应对能力,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自主创新推动网安技术发展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并进一步突破才能实现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天融信坚持以创新促发展,设立有2大安全技术研究院、10大攻防专项实验室,承担前沿技术研究、漏洞挖掘、攻防研究、威胁追踪、智能检测、协议分析、红蓝对抗、攻防演练等研究工作,引领网安技术发展。基于自身在漏洞挖掘与分析领域精湛的技术水平、丰富的排异经验,天融信首批并连续两年荣获信创政务产品安全漏洞专业库(CITIVD)技术支撑单位,在国家信创产品漏洞治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自主创新铸就核心竞争力

科技自主创新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国产化的推进使得企业可以在关键领域自主研发和生产,有助于降低对外依赖,增强核心竞争力。天融信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携手打造和完善网络安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圈,通过产品技术的深度融合与联合技术攻关,推动安全产品与基础软硬件适配、数据库适配、整机集成适配等工作,目前已取得兼容性互认证1800余项。

● 自主创新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自主创新有助于培育和壮大本土的网络安全产业,提升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拓宽产学研合作空间,对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战略意义。20余年来,天融信积极参与国家相关部门主导的各项人才培养计划,与全国160余所知名高校建立校企合作机制、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立高校联合实验室、发起“网络安全学院学生创新资助计划”、参与网络安全万人培养计划等,多维度助力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培养与产业发展。

天融信紧跟国家在网络安全国产化方面建设的步伐,积极布局信创生态。截至目前,天融信昆仑·信创系列产品已有63类219款。基于全面的资质体系和多年的技术积累,天融信为多省市信创安全样板工程提供了从需求调研、技术路线选择与验证、整体方案设计、系统建设实施、运维服务保障等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信创产品与方案也在近30个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

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为最早参与信创事业的网络安全企业之一,天融信始终坚持将自主创新融入安全技术、应用场景、产业生态,未来天融信将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不断助推中国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