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再进一步 飞腾助力国家云计算领域标准化工作实施落实
2023-08-04 飞腾

7 月19 日 - 20 日,“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云建设与应用专题组(以下简称 “专题组” )2023 年第三季度工作会议” 在天津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和专题工作组主办,飞腾公司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云计算标准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等组长及副组长单位代表,以及相关云计算企业、研究机构、高校、银行、证券、保险、石油、电力、交通电信、地方国企等产学研用单位近 150 人参加会议。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 “全国信标委” )成立于 1983 年,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共同领导下,从事全国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旗下 “云计算标准工作组” 旨在协调和调动产学研各方资源,推进我国云计算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其中 “云建设与应用专题组” 于 2022 年 8 月 19 日成立,由中国建设银行牵头,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天翼云等副组长单位,以及金融行业用户单位、央企用户单位、学术和研究机构、云产品和技术提供商等首批 83 个成员单位共同组成,负责云计算领域的标准化以及推动相关标准应用落地和新标准实施的工作。 本次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中心云计算研究室副主任陈志峰报告了专题组整体工作情况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飞腾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

致大会欢迎辞

作为 CPU 领域国家队,飞腾坚定不移地为我国信创事业 “坚底强链” ,同时也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云计算领域的标准建设和普及工作。飞腾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期望能够与工作组紧密结合,响应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发挥飞腾芯在云计算领域技术、生态和应用经验的优势,做好国家云计算标准的规划和预研等支持工作;同时,飞腾也将携新一代高性能服务器 CPU 芯片产品,为云计算相关标准、应用落地以及新标准的研制和实施工作提供自主高效、安全可控的算力保障。

当下,云计算依然在深刻地影响并推动着我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也将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催化剂。本次会议围绕央国企及金融行业的云建设与应用、云计算标准应用推广等主题,开展经验分享和专题研讨。飞腾公司软件技术方案部郑俊普分享了技术调优的成功案例,即基于飞腾 CPU 的云计算产品在调优后能够满足深圳某金融央企的业务系统实现信创转型,并以项目中的实际问题阐述了信创应用落地过程中对云计算标准化的迫切需求。此外,来自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南方电网、四川农信、中国人寿等多家央国企单位,以及天翼云、曙光、杭州云霁、腾讯云、麒麟软件等单位的代表,分享了云建设应用以及标准落地的案例和经验。

本次会上,与会专家还针对《信息技术 云计算 参考架构》等三项标准的工作进展和主要内容进行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