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数创荣获NIISA联盟2022年度技术创新特等奖
2023-08-04 中科曙光

近日,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NIISA联盟) 公布了“2022年度技术创新奖”名单。曙光数创全浸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荣获“2022年度技术创新项目特等奖”,曙光数创副总裁张鹏博士荣获“2022年度技术创新人才特等奖”。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NIISA联盟于2023年3月20日发布“2022年度技术创新奖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经过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初审、项目答辩、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系列工作,技术创新项目奖和技术创新人才奖项正式发布。

此次获奖的全浸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颠覆了传统的制冷方式,整系统PUE可降至1.04(全球数据中心PUE平均值为1.58)。这是一种将发热元器件与冷媒直接接触的冷却技术,该系统将发热元器件全部浸没在冷却液中,冷却液吸收发热元器件发出的热量后沸腾发生相变,成为汽态,蒸汽上升,在换热模块的负压吸引下,汽态冷却液进入换热器中冷却,冷凝为液态,再回流至服务器持续冷却。

全浸式液体相变冷却技术的高效冷却效能,可实现数据中心高密度部署,单机柜功率可达200kW;同时绿色节能,有效减少碳排放;该技术解决方案的总体拥有成本可控,一般运行5年可实现相应投入低于传统风冷数据中心。

曙光数创专注数据中心领域20余年,以高效冷却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一直秉承“持续创新数据中心技术,让数字社会更美好”的理念,为更多用户提供数据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