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 麒麟软件助力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2023-07-27 麒麟软件

近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 “信标委” )云计算标准工作组云建设与应用专题组(以下简称 “专题组” )2023 年第三季度工作会议在天津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和专题组主办,麒麟软件和飞腾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云计算标准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协办。

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中心副主任王志鹏主持,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中心云计算研究室副主任陈志峰报告了专题组整体工作情况与下一步工作计划。来自建设银行、电子标准院、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天翼云等组长及副组长单位代表,以及相关云计算企业、研究机构、高校、银行、证券、保险、石油、电力、交通电信、地方国企等产学研用单位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标准是连接技术创新成果与产业应用推广的桥梁纽带,是增强国家信息化发展能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指导产业发展、实施行业管理的重要抓手。云计算标准正成为各行业建云和用云的重要依据,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方向指引。作为中国操作系统的核心力量,麒麟软件2013年开始便积极贡献OpenStack等国际开源云社区,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开源云联盟等协会组织,推动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和标准的制定工作。会议上,麒麟软件副总裁段启钟同与会专家针对信息技术、云计算、参考架构等三项标准的工作进展和主要内容进行研讨,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当下,云计算依然在深刻地影响并推动着我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也将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催化剂。本次会议围绕央国企及金融行业的云建设与应用、云计算标准应用推广等主题,开展经验分享和专题研讨。来自国家管网集团、国投、南方电网、四川农信、中国人寿等多家央国企单位,以及飞腾公司、天翼云、中科曙光、杭州云霁、腾讯云等单位的代表,分享了云建设应用以及标准落地的案例和经验。

麒麟软件副总裁李震宁在分享中表示,面向云计算等场景,麒麟软件持续布局,在刚刚结束2023操作系统产业大会上,发布新品银河麒麟云底座操作系统,助力企业级关键业务上云。在信息化标准领域,麒麟软件已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行业、联盟技术标准60余项,一直积极参与信息技术相关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是操作系统、办公系统等标准制定的主要承担单位。未来,麒麟软件将把行业应用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融入到云计算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中,与各界伙伴一起,共同推动中国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为云计算产业贡献基础软件的力量。

信标委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1983年,是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共同领导下,从事全国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旗下 “云计算标准工作组” 旨在协调和调动产学研各方资源,推进我国云计算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其中 “云建设与应用专题组” 于2022年8月19日成立,由建设银行牵头,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天翼云等副组长单位,以及金融行业用户单位、央企用户单位、学术和研究机构、云产品和技术提供商等首批83个成员单位共同组成,负责云计算领域的标准化以及推动相关标准应用落地和新标准实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