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融信亮相中国互联网大会 以民族安全力量助推数实融合“加速度”
2023-07-20 天融信

7月18-20日,以“促进数实融合 赋能千行百业”为主题的2023(第二十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办,天融信科技集团多维亮相本届大会。

● 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吕延辉受邀出席数字政府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 天融信“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综合安全防护项目”成功入选“数字经济(工业)十项特别推荐案例”,是该领域唯一入围的网络安全企业项目。

● 天融信入选首批“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数据安全风险共治组成员单位。

● 天融信科技集团助理总裁李建彬做客中国互联网大会第二现场《数字话》特别节目,共同探讨“网络世界的数据安全 谁来守护?”。

发展数字政府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发展至今,数字政府建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许多安全挑战。

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吕延辉在数字政府论坛发表《数字政府下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在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监管以及众多创新实践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数字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还面临着六大挑战。针对这些挑战需要构建多方位体系化的安全保障能力,天融信从七个方向提出了数字政府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的总体思路及相关能力实践,以应对数字政府建设的安全短板。

● 合法合规夯实数字政府基础安全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的施行,对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天融信自成立之初就积极参与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打造了高度覆盖合规需求的产品与服务体系,项目实践覆盖数字政府各类业务场景。

● 体系化安全能力护航数字政府发展

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网络威胁和安全风险挑战,因此数字政府安全保障能力的体系化建设与专业化运营至关重要。天融信通过基础能力、数据安全、平台支撑和应用服务四大方面,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数字政府提供体系化安全能力,护航数字政府发展。

● 自主可控技术打造数字政府坚固基石

加强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石。天融信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了完整的国产化网络安全产品技术体系,目前已推出63类219款国产化软、硬件安全产品,覆盖安全防护、安全接入、安全检测、安全审计、安全管理、数据安全、工控安全、云安全、终端安全等安全领域及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并在政府、金融能源运营商等30余个行业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 数据安全保护铸造数字政府重要防线

数字政府发展从“数据孤岛”、“数据烟囱”到数据的开放共享,建立健全政务数据的全生命周期防护,特别是开放共享安全尤为重要。天融信基于“六步走”数据安全建设思路,能够为数字政府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完整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并在部委、大数据局、运营商、金融、能源等重要行业和领域进行了充分实践。

● 软件定义安全服务数字政府政务上云

随着政务云的快速普及应用,云上安全面临考验。天融信基于多年传统安全领域经验积累结合云计算技术,以软件定义安全理念为基础,构建了云区域边界安全、宿主机安全、东西向流量安全、云主机安全和租户安全五层纵深防御体系,并结合统一的安全运维和运营,形成一整套体系化的云安全解决方案,并在政务、运营商等多个行业实现规模化实践落地。

● 融合创新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

数字政府建设快速推进的当下,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业务场景不断涌现,融合场景防护成为趋势。天融信积极关注新场景新技术,已经完成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场景下的产品布局,承担多项国家试点示范项目,并在政府、公安、水利等众多行业落地实践。

● 人才筑牢数字政府保护根基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是制约我国数字政府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天融信坚持“政、产、学、研、用”协同推动安全人才培养,通过产学共育、职业发展、竞赛选拔、实战检验的人才培养实践,培养输出十余万名各类专业安全人才。

2023中国互联网大会权威发布了《2023年度“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天融信申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综合安全防护项目”,经评审专家多轮遴选,最终成功入选“数字经济(工业)十项特别推荐案例”,成为该领域唯一入选的网络安全企业项目。

该项目面向某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围绕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平台安全等多个维度进行安全建设,基于双安融合技术理念为企业构建一套健全的安全防御体系,全方位保障企业安全运营,护航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此次成功入选证明天融信在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已形成一定标杆作用,未来天融信将继续发挥自身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助推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3中国互联网大会数据安全论坛上,“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数据安全风险共治工作组正式组建。天融信作为通信企业协会成员单位、国家级应急响应支撑单位,积极监测、发现并上报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相关的数据安全事件,为行业监管单位提供风险分析和技术支持,成功入选“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数据安全风险共治工作组。

天融信科技集团助理总裁李建彬做客中国互联网大会第二现场《数字话》特别节目,共同探讨“网络世界的数据安全 谁来守护?”。李建彬表示数据安全越来越重要,如何有效地保护个人数据成为当前需要亟需解决的问题。国家从法律法规层面上给予了数据安全指导及监督,安全企业从技术手段上为用户提供相应的安全保护,而个人更需要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通过国家、产业及个人的通力协作,才能更好地保护网络世界的数据安全。

TOPSEC

“促进数实融合 赋能千行百业”,信息化、数字化已成为驱动引领社会发展的关键引擎。天融信作为中国领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与安全云服务提供商,积极探索覆盖社会各领域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新场景、新技术、新应用,夯实网络强国屏障,全面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