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驭数先进信创算力基础设施研发运营中心正式入驻经开区国家信创园
2023-07-13 中科驭数

2023年7月10日,中科驭数先进信创算力基础设施研发运营中心正式入驻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新基地——经开区国家信创园。这代表了中科驭数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创新产业领域的产品研发、生态建设和市场拓展,也为未来中科驭数在国产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数位专家学者致辞启动仪式,高度肯定DPU发展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愈发多元复杂的应用场景对计算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需求,算力资源从高不可攀的技术变成普适普惠的服务,推动行业发展,支撑社会民生。DPU数据专用处理器,被称为是数据中心继CPU、GPU之后的第三颗主力芯片,承担着数据的网络传输、存储、计算、安全等任务,是重要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将在未来数据中心、智算中心等高带宽、低时延、高吞吐的应用场景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东数西算、算力网络等重要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核心组件。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云霁则表示,大数据处理已经渗透到了我们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大数据处理来说,Data Processing Unit是里面核心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现在国内外云计算厂商非常关注的技术焦点。中科院计算所作为中科驭数的孵化单位,将长期和中科驭数进行DPU的体系结构和基础原理的合作研究和创新,一起推动国产DPU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计算机学会监事长、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科驭数首席科学家李晓维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DPU是未来数据中心不可或缺的算力基础设施,在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场景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其发展也正处于应用落地的关键阶段。希望中科驭数先进信创算力基础设施研发运营中心启动后,有更多的产业协同合作,获得更多行业伙伴关注和支持,让DPU的应用落地遍地开花,在技术创新上不断持续突破,取得更多硕果。

■ 以DPU为中心构建下一代高效节能数据中心,先进信创算力基础设施研发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此次揭牌成立的先进信创算力基础设施研发运营中心,将围绕中科驭数打造的国内首个以DPU为核心的算力中心——驭云展开研发和运营,旨在打造一个全真环境的DPU 应用开发试验田,为驭数DPU基础技术研发、项目开展交付、科研机构合作等提供算力支持,为大模型训练等智算场景及超算业务提供运行环境。

通过先进信创算力基础设施的研发与运营中心,中科驭数将构建高效、安全和可靠的计算基础设施,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支持,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和高效的解决方案。

中科驭数创始人、CEO鄢贵海、高级副总裁张宇、高级副总裁兼CTO卢文岩、硬件系统部总经理袁晓飞共同揭牌

■ 立足新起点,砥砺前行勇攀科技高峰

经过5年实践,中科驭数在DPU芯片研发领域迅速崛起,发展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DPU行业不可或缺的主力军,中科驭数已成功研发三代DPU芯片,发布了行业首部DPU白皮书,并牵头参与15项DPU行业标准的制定,为引领DPU行业标准化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

中科驭数创始人、CEO鄢贵海在发言表示,DPU现已成为国内外一线厂商的竞争焦点,信创园作为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的新基地,能够为中科驭数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全方位的支持。中科驭数将以此为基点,将继续发挥领军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引领DPU行业创新和发展,为中国在信息技术产业链中的地位贡献力量。

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集成电路测评中心副主任尹航、北京市信创工委会秘书长毛新然、北京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秘书长张莹、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秘书长于洋、金融街资本副总经理范道远、通明湖信息城副总经理李刚、以及龙芯中科、统信软件、通明智云等生态伙伴共同出席启动仪式,与中科驭数管理团队一同见证中科驭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关键核心技术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利器。在此背景下,中科驭数也将在新的发展阶段迸发更强的能量,坚持自主研发,勇攀科技高峰,加速突破国家战略和产业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其他生态厂商通力合作,制胜算力经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