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OS唯一入选 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创新引领成果”奖
2023-07-11 麒麟软件

近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围绕“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主题,通过开幕式、主论坛、六大高峰论坛以及40多场专题论坛,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和规模化部署,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孔金珠受邀出席了本次大会的新一代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就新一代软件技术创新,国产操作系统助力重构数字经济新生态等话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麒麟操作系统同期斩获两项大奖!

创新引领

驱动数字经济产业建设

大会期间,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嘉宾汇聚北京展开观点碰撞,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备受关注的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成果”和“产业创新成果”两大榜单也正式公布,在来自全国16个省市地区、近180家企业申报的230余项新品中,37项新产品、新技术和解决方案脱颖而出,集中展示了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进展成效。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作为唯一的国产操作系统产品成功入选“创新引领成果”榜单。

作为中国操作系统的核心力量,麒麟软件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完善的产品体系和解决方案。本次入选“创新引领成果”榜单的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是面向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场景的安全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具备信息安全、多域隔离、云边端协同、多样性算力支持等特点,可满足嵌入式场景对操作系统小型化、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互联性的需求,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公共交通能源电力、金融科技、汽车电子、数字通信、医疗卫生、智慧城市等领域。目前,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已在多个行业成功应用,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稳定的底层平台。

服务民生

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第二届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作为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同期发布了《2023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优秀案例研究》报告,《银河麒麟工控机操作系统解决方案》成功入选,获评“2023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赋能优秀案例”。

银河麒麟工控机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作为轨交AFC领域国产化创新方案,实现了轨交场景下的操作系统级硬件适配优化、安全增强、可靠性提升、低功耗管理、掉电保护等功能,满足了轨交领域软硬件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保障了人流高峰期快速售票、检票操作。该方案有效支撑了轨交AFC业务,已形成通用解决方案,在北京、深圳、上海、天津、重庆等地均已实现应用落地,应用项目中最大使用用户规模超千万人,深度赋能我国轨交行业数字化转型,并且具备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未来可推广应用至工业制造、能源电力、数字通信、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

操作系统是数字经济的灵魂和基础底座,麒麟软件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操作系统中国品牌,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国产操作系统产品。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我国交通、能源、金融、教育、通信等重点领域,连续十二年保持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并同时在桌面端和服务器端两大市场均位列本土厂商第一。未来,麒麟软件将始终面向行业需求,打造安全可信的操作系统产品和全场景解决方案,助力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