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行业信创驶入“快车道”
2023-06-14 人民邮电报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以下简称“信创”),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作为国家通信安全的保障者,责无旁贷地成为信创的先行者,尤其是在操作系统这一基础性环节。事实上,电信行业的信创起步较早,从网络设备开始,逐步拓展到外设、主机乃至操作系统领域。2023年,电信行业信创经过探索、验证和试点,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电信行业对操作系统需求量大,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和桌面操作系统,成为操作系统国产化起步较早的行业;但是,真正符合信创要求的国产化进程,还是从2020年之后逐步展开的。”统信软件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胡晓峰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操作系统国产化的驱动力来自国家政策引导与生态环境变化两个方面。其中,2020年1月14日Windows 7正式终止服务,2020年12月8日红帽公司官宣CentOS系统停服,都加快了电信行业的操作系统国产化步伐。

今年以来,电信行业信创驶入“快车道”。“电信行业的信创工作覆盖了办公、生产和运营等业务场景,从一般业务到核心业务,从桌面操作系统到服务器操作系统,国产化工作由点到面展开,实现了真替真用。”胡晓峰指出。在不久前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统信软件现场还原了运营商办公场景和营业场景。搭载了统信UOS桌面版、统信集中域管平台等核心产品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以及营业厅常用的高拍仪、手写屏等设备,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体验。

操作系统作为IT系统的基石,对安全性、稳定性以及运维服务的要求非常高,是电信行业国产化的重要领域。统信软件在实践中发现,中国移动对于操作系统的诉求主要体现在应用软件、外设、业务系统等的兼容方面,中国联通对于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诉求主要是开源软件适配、迁移CentOS的技术支持等,中国电信则主要关注天翼云电脑的适配改造、客户化工作。

电信行业的信创国产化工作已经进入“全面开花”的可喜阶段。就统信而言,其正在广泛推动电信运营商操作系统的国产化进程。早在2021年,浙江移动便联合统信软件、华为、亚信等合作伙伴成功打造了操作系统及服务器全信创解决方案,获得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颁发的“2021年服务器操作系统创新应用卓越奖”。今年,统信软件又中标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移动云服务器操作系统迁移项目,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在中国联通分布式云计算集群系统迁移项目中,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经过多次方案设计磋商、前期适配和测试,遴选联通云平台、cBSS微服务、计费出账、5G SA智汇消息、新客服外呼中心作为实际利旧替代场景,采用“分批分级、逐步替代”的原则,在原有CentOS服务器上成功进行统信服务器操作系统的迁移替换。中国电信与统信在2021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天翼云电脑项目中进行服务器操作系统、客户端操作系统的适配改造工作,完成了天翼云电脑、云平台、天翼云自研PaaS组件等几十款产品全架构适配。此外,统信与中国广电、中国铁塔均进行了广泛的信创国产化交流并开始了适配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