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与协调指挥平台”获数博会优秀科技成果奖
2023-05-29 奇安信

5月26日,2023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与协调指挥平台”获评2023优秀科技成果奖。

知行合一 构建安全协同闭环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如何将识别感知的安全风险更好落实到安全能力上,实现“知行合一”,是实现数字经济时代治理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课题。对此,奇安信整合了集团全方位数据能力、云端能力、技术能力与安全能力,打造“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与协调指挥平台”,在看清威胁的基础上,构建基于动态预案编排的指挥生态,形成业务闭环体系。

其中态势感知主要解决“知”的问题:构建兼顾宏观与微观的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协调指挥主要解决“行”的问题:通过建立国家防控体系与政企机构的安全协同闭环,形成立体化、全息化的网络空间安全监测与保护能力。

冬奥检验 实战化升级安全分析研判决策体系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奇安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协调指挥平台支撑国家监管机构,立足宏观和战略视角,聚焦决策支撑和指挥平台,监控了解全局安全态势、分析结果,掌握全局安全态势、分析结果,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提交报告,协助监管及主管部门总览全局、运筹帷幄,实现更高效的指挥和调度,为实现冬奥“零事故”,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持。

结合冬奥实战检验,该平台将安全分析研判决策体系进行了贴合监管的实战化升级。在贵州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中,奇安信根据客户网络安全现状及需求构建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协调指挥平台:通过平台的建设与完善汇聚掌握了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势与重点资产信息,协助用户摸清家底;全面提升了贵州省网络空间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减少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减少或避免重要信息安全事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统筹指挥安全处置力量;宏观洞悉全省区域网络安全态势。

奇安信安全专家介绍,平台目前已实施覆盖全国94%的省级区域、涵盖网信、公安、传媒、教育、水利等20多个行业,并在不同领域、行业树立标杆项目,从而牵引行业和企业市场。同时通过与科研院所、高校、机构、安全厂商开展合作,加速态势感知新技术落地。为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加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提供助力。

据悉,2023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征集于今年2月启动,最终征集到357项科技成果,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安全等领域。在评审环节,由院士专家领衔、近三十位国内互联网大数据领域权威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引导性等指标进行评分,通过严谨的初审、终审筛选,最终评选出20项领先科技成果和51项优秀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