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与华为联合发布天眼鲲鹏一体化解决方案
2023-05-15 奇安信

近日,鲲鹏昇腾开发者峰会2023在广东东莞隆重召开。作为首批鲲鹏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核心合作伙伴,奇安信受邀出席此次大会,并与鲲鹏联合发布“奇安信天眼鲲鹏一体化”解决方案,共同打造安全可靠、性能卓越的网络威胁监测与分析平台,助力各行业客户提升网络安全防御水平,更加安全地推动数字化转型。

在算力即生产力的数字时代下,信息网络承载了越来越多的关键业务和应用,不同行业的头部客户在提升看见网络威胁、防住网络威胁的同时,更加关注安全方案是否自主、可靠、稳定、高性价比。

此次奇安信与华为联合发布的天眼鲲鹏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天眼网络威胁监测与分析系统”和鲲鹏处理器、openEuler操作系统等充分适配,可最大程度发挥鲲鹏处理器高性能、高吞吐、高集成、高效能的优势,让天眼网络威胁监测与分析系统的处理性能更高,威胁检测性能、分析性能大幅提升,同时满足高并发、大吞吐等复杂场景下的稳定运行,能够帮助客户搭建自主可靠、安全稳定的威胁检测与分析系统。

基于鲲鹏的全栈优化,奇安信天眼鲲鹏一体化产品相比于传统架构,综合性能提升了160%。其中,流量传感器协议解析性能提升132%,威胁检测性能提升120%;文件威胁鉴定器的静态检测性能提升116%,动态检测性能提升65%;分析平台的整体性能提升370%,真正的实现了检测效率、整体性能的最优化。

当然,以上各项性能指标的提升,离不开天眼和鲲鹏平台深度的技术融合:

1.适配鲲鹏多NUMA架构,提升内存IO性能

奇安信天眼鲲鹏一体化产品优化内存申请调度策略,解决跨NUMA申请内存效率低的问题,以及内存OOM问题,让天眼基于鲲鹏平台的性能实现跨越性提升。

2.充分发挥ARM指令优势,提升天眼程序运行效率

天眼针对ARM架构平台进行了深度的适配和改造,通过对天眼底层代码进行合理调优,让天眼更匹配鲲鹏架构,更好地应用鲲鹏的硬件加速能力。

3.利用鲲鹏多核优势,大幅提升业务并发能力

天眼充分发挥了鲲鹏的多核优势,全面释放了硬件性能,保证了天眼在高并发、大吞吐场景下依然具备高性价比。

4.融合奇安信独有猛禽大数据存储分析引擎,性能成倍提升

天眼鲲鹏一体化产品通过引入奇安信大数据存储分析引擎“猛禽”,基于猛禽ClickHouse大大增加对网络威胁全文检索的能力,并利用向量计算、物化视图预聚合能力缩短威胁查询的时间。同时,基于猛禽,天眼鲲鹏一体化产品能够胜任各种数据分析类的场景,并且随着数据体量的增大,它的优势也会变得越为明显。

此前,作为国内网络威胁检测与响应领域的龙头产品,奇安信天眼已经基于国产海光、麒麟操作系统完成国产化产品的上市发布。如今,奇安信天眼与华为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基于鲲鹏的网络威胁监测与分析自主创新生态高质量发展。未来,奇安信天眼也将继续精进自身技术实力,与鲲鹏生态合作伙伴及其他领域合作伙伴并肩携手,为千行百业的企业客户提供优质的网络安全保障,为中国数字化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