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 服务社会 统信UOS领创政务数智化新趋势
2023-03-22 统信软件

近日,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政务信息化分会与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在京联合主办“数字政府 服务社会——2022年度政务信息化高峰论坛暨政务信息化分会年会”。

统信软件作为协办单位,与政、产、学、研各界聚焦政策、技术、应用、标准、发展等核心议题,掣画数字政府建设蓝图。

新阶段带来新挑战

充分激活数字化动能

数字政府建设的本质是一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系统性、协同式改革,是前景广阔的“大蓝海”,更是需要攻坚克难的“无人区”,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稳步推动、循序渐进。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由统信软件、深信服、国信新网、云上江西、云时代等联合撰写的《政务专属云建设白皮书》正式发布,汲取过去几十年的电子政务发展经验,系统阐述了政务云的四大重点发展趋势:

政务云由基础设施建设向云服务运营转变

云原生和智能化等不断融入政务云平台

安全可控成为政务云建设的底线要求

国资平台在政务云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

白皮书通过对政务云发展的现状、难点等各个维度进行研究,结合统信软件与合作伙伴在数字政府方面的总结,深入探讨了政务专属云建设为数字政府发展带来的机遇与帮助。

新方案创造新价值 统信UOS助推数字政府智变

从疫情防控,到城市管理,错综复杂的治理需求给城市管理者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当城市治理的维度越来越宽、领域越来越广,群众期盼越来越高、诉求越来越多元,如果仍然靠人盯人、会连会、文转文,显然解决不了数字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

在统信软件服务器操作系统云计算产线总经理孟杰看来,以“城市操作系统”为底座,以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为抓手,形成一体化的指挥联动,是数字政府建设下一阶段的主阵地。

为了充分发挥数字化“显微镜”、“望远镜”、“指南针”作用,统信软件围绕统信UOS操作系统打造全栈迁移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环境监测、智能的兼容性评估、简洁的操作流程,针对存量替换、新增扩容场景完成系统迁移,实现CentOS国产化替代,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利器。

会上,孟杰介绍了统信UOS在政务数智化方面的丰富实践:

运营商领域

统信软件与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针对联通云平台、cBSS微服务、计费出账、5G SA智汇消息、新客服外呼中心五大核心业务场景系统,成功完成向统信UOS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无缝迁移。与此同时,统信软件还协助完成了应用改造和利旧外设的适配,目前已在全国试点落地上万套应用和设备。

交通领域

统信软件为中国铁路客运价格浮动调整应用系统提供基础底座,统信UOS成为中国首个入驻铁路客票系统的自主操作系统,已持续稳定运行一年,服务14亿人安全出行。

如今,依托统信UOS的完整架构和全方位的运行体系,统信软件正在针对不同城市的重点需求和场景,因地制宜为各级政府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让数字化创新能够真正在城市中融合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