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软件出席央国企智慧司库建设实践论坛
2023-03-21 远光软件

3月16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指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主办的“央国企智慧司库建设实践论坛”在北京召开。远光软件集团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原娟娟受邀出席论坛,作《数智司库 赋能管理 创造价值》主题演讲,分享远光软件在央国企集团司库建设上的前沿探索与创新实践。

2022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发布了《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为央国企的财务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智慧司库作为央国企财务数字化建设的重点,为帮助央国企熟悉了解智慧司库建设的流程、职能及技术等关键因素,此次论坛邀请了一批智慧司库建设标杆企业共同分享企业成功实践案例和司库建设关键要素,以助力央国企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

在主题演讲中,原娟娟从对司库的认知、建设方案、实践案例、系统落地四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远光软件在智慧司库建设方面的思考、沉淀与实践。她表示,大型集团企业司库体系建设应采取统一规划、分期推进的策略,依据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程度分四个阶段建设:阶段一以效率为导向,完成基础管理的搭建,实现账户收支的初步可见、可控;阶段二是开展资金运作,以管控和资金运作为导向,实现资金更详细和实时的可见、可控、初步的可优化和少量场景的可预测;阶段三的重点是关注资金精益化水平的全面提升,通过新技术如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以数据为驱动,进一步深化业财的融合和数据同一来源,为资金精益化提升提供数据基础和决策基础;阶段四是建设开放的资金生态圈环境,串联生态链各环节,开展战略资源整合、战略投融资决策、战略层面风险预见性管理等建设,实现数据信息全方位共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实现资金效益的最大化。这四个阶段都是在可见、可控、可优化、可预测的四个方面持续迭代升级。

大型集团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其司库管理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构建与集团企业发展相匹配的司库管理组织、制度、流程和司库管理系统,对金融资源和风险进行统一管控,促进“资源更集中、管理更精益、风控更全面、产融更协同”,实现集团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

基于对司库建设的深入思考,结合多年助力大型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实践经验,远光软件提出“远光全球司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远光全球司库管理系统依托底层技术支撑平台远光九天智能一体化云平台及中台层(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构建17类司库核心业务应用,实现对内贯通业财一体,对外互联开放共享,联通上下游资源,构建集团企业司库管理价值链。当前,远光全球司库管理系统已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海尔集团、越秀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多家央国企及大型集团企业实施应用,助力客户打造智慧司库管理系统,赋能管理、创造资金价值,支撑和企业战略转型和落地。

在会议现场,远光全球司库管理系统的创新成果与解决方案,也吸引了众多业内专家人士关注与咨询交流。财资管理转型是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下一步,远光软件将持续聚焦央国企财务数字化转型需求,对标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业务模式,持续打磨远光全球司库管理系统等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赋能更多集团客户建设世界一流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