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驭数入选上海市新型数据中心创新发展案例
2023-03-17 中科驭数

近日,上海市通信学会新型数据中心专业委员会对外公示了2022 年上海市新型数据中心创新发展案例,中科驭数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阿里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机构的解决方案一同入选。

中科驭数入选上海市新型数据中心创新发展案例

本次公示基于高算力、高技术、高能效等维度开展评审工作,经专家评审的层层遴选,选出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形成 2022 年上海市新型数据中心创新发展案例名单,旨在强化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推动新型数据中心组团式发展。

新型数据中心是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需求为牵引,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先进网络基础设施、具备安全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的新型基础设施。

当前数据中心面临迫切的算力架构变革,DPU作为新型数据专用处理器,可以针对基础设施层(IaaS)的计算负载,通过创新的专用DPU计算架构,解决“CPU处理效率低下、GPU处理不了”的任务负载,成为数据中心下一代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件。

本次中科驭数网络和数据库一体化加速DPU芯片及产品解决方案的成功入选,不仅是对中科驭数底层技术创新、及产品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认可,也代表了业界对以DPU为代表的异构计算关键技术的期待。

该方案采用业界领先的软硬协同技术方案,对结构、系统和算法三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并在产品上完成数据库加速、网络加速、智能化运算三个核心系列的核处理器引擎的研发,覆盖了数据库加速、大数据应用和超低时延网络数据传输三个实现数据智能的关键环节,致力于解决数字化时代算力不足的问题。在市场应用上,可适用于数据中心的网络加速、5G边缘计算、大数据处理、数据库加速等对算力需求强烈的场景。

基于自研KPU架构,中科驭数正稳步推进DPU芯片在新型数据中心的落地实践。目前第二代DPU芯片已成功流片点亮,与之配套敏捷异构软件开发平台HADOS也已升级至2.0版本,DPU相关产品的国产生态兼容性适配版图也在逐步扩大。

作为上海市通信学会新型数据中心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单位,中科驭数结合DPU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市场积累,也参与到专委会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标准评估、算力网络、平台应用等不同工作组中,积极为数据中心的探索实践献策献言,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创新。

“算力浦江”行动计划实施半年以来,上海已初步形成了“一平台、五中心”的智算中心发展格局,目标到2024年初步建成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上海枢纽节点,建成具有亚太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高能级算力枢纽中心。未来,中科驭数也将持续推动DPU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不断打磨DPU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促进数据中心算力生态建设,促进算力基础设施蓬勃发展。